尋蛋記

林宇


【正見網2006年07月26日】

這是我還很小的時候,在當地流傳的一件真實的事情,至於是具體發生在哪個小村子、哪戶農家(故事中的地名和人名是筆者為了方便起的)已經是無法考證了,說來有點象是故事,大家也就權當故事聽聽吧。

東西葫蘆兩個村子離的不是很遠,也就有3裡地吧,按現在的說法是1.5公裡。聽老人說,兩個村子好像還有著很深的淵源,具體是什麼也沒有幾個人記的了。

話說這東葫蘆村北頭住著李老漢、李二柱和二柱媳婦一家三口人,二柱是村裡數的上的實在人,有一把子蠻力,喜歡幫助個人兒,二柱媳婦是個嘴不饒人的主兒,但人心眼還是滿好的。

這兩天二柱媳婦正琢磨呢:家裡那隻蘆花老母雞,怎麼每天都會見到她咕咕咕的老一陣子,就不見蛋呢?為了弄明白這事情,這天二柱媳婦把其它手底下的活計早早收拾清了,按捺著去和西隔壁的、和嘎子家兒的嘮嗑的那股子勁,一定要弄個清楚明白。

一直到四點鐘的樣子,就只見那隻蘆花,四周環視了一番出了家門。

「呵--,你那小東西,我看你要到哪去!」二柱媳婦來了氣,悄悄的跟在後面。

蘆花老母雞溜達著到了村邊,然後展開翅膀,來飛帶跑的,竟然到了西葫蘆村。跟的二柱媳婦邊喘粗氣邊想:「看你到底要干什麼,敢和我叫勁兒,真反了你了……」蘆花進了一戶人家的稻草垛,二柱媳婦也正好趁這空兒,歇會兒。約莫十來分鐘的樣子,蘆花咕咕咕的鑽了出來,然後轉個圈,活動了一下腿腳,好似大功告成一樣,挺著胸脯向村邊走去。二柱子媳婦等蘆花走遠了,湊上前一看,一個好大的紅皮雞蛋,還是熱火的呢。把雞蛋揣兜裡,走了幾步想想不對勁,又放了回去,然後頭也不回的氣哄哄回家了。

當天,一家人飽飽的吃了一餐土豆燉雞肉,那叫一個解讒!李老漢和二柱雖然有些摸不著頭腦,但看看二柱媳婦那張臉,誰也沒敢作聲問其它的。

當天晚上,二柱媳婦夢到了蘆花,「唉……,你就是太心急了,再過三天我就可以給你下蛋了,弄的我債也沒還完,還差那家三個蛋,行了,不和你多說了,我走了。」蘆花的話好像沒說完,看那樣子還有些無奈,然後撲騰著飛走了。第二天一覺醒來,二柱竟然也說做了同樣的夢。

故事似乎就這樣結束了,聽大人們說,二柱媳婦的嘴自那以後好像和氣了許多,也不知道和這事情有沒有關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