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音樂與常人音樂

任欣


【正見網2001年06月15日】

在世界法輪大法日慶祝活動的那次短暫相遇,一位藝術協會的負責人邀請我們這支臨時組合而成的演奏大法音樂《普度》等曲目的「小提琴三重奏」到他們的街頭藝展表演。我們覺得這是以音樂形式弘揚大法的難得機會,也就答應了這次的演出。

我們的曲目除了《普度》與《濟世》之外,也準備了其他如巴哈、貝多芬等古典曲目。然而,從演奏大法音樂和常人音樂所得到的迴響中,也讓我們看到一些其背後所代表的真實涵義。

圍觀的群眾多對我們所準備的古典曲目較有興趣,尤其當我們演奏巴哈的詠嘆調「G弦之歌」時,聽眾爆以熱烈的掌聲是完全出乎我們意料的。而當演奏大法音樂時,路過的行人有些是流連了一會兒,有些是看了看就走,但多有投以注視的目光。配合著我們的演奏,場邊也有幾位弟子負責發大法簡介給群眾。

「我覺得你彈的……很有古樂的風格呢。」一位聽完我們演奏大法音樂的聽眾走到彈「琴」的弟子身旁如此說著,並稱讚她彈得很有味道;我們也藉機向該聽眾洪法,他也表示對我們在公園與九天班的義務教功有著極大的興趣。但事實上,由於場地的限制,那位聽眾認為很好的琴音是「電子琴」的合成琴音,而那與真實的樂器差距是很大的。

法度有緣人哪!我頓時明白了。大法音樂和常人音樂的最大差別就在這兒。西方的古典音樂,相對於現代流行樂是屬於人類在道德較為高尚的時代所創作的,尤其巴哈的音樂因為帶有崇敬上帝的內涵,所表現出的神聖與理性是後世的音樂創作所無法望其項背的。人都有善心在,對於高尚的作品自然會流露出喜好之情。

但大法音樂就不同了。除了優美的旋律外,更重要的是他背後賦有大法的內涵在。他能夠觸動人內心深處的佛性予以共鳴,但人的最表面卻不一定會明確地表示些什麼或說出個所以然來。若是有緣之士,那可能就會像這位聽眾一樣,有著對音樂內涵的較強反應。

「大法還在開創新的人類,也同樣會給人類帶來新的文化。」(師父新經文《隨意所用》)未來人的文化可能會源於上述兩者的調和。記得正見網的一篇名為《一次鋼琴演奏的奇蹟》中,小弟子蓮娜在她所演奏的古典曲目裡注入了她對大法的體悟,因而震撼了在場的所有人。大法弟子所為之事均有著正過法的內涵,未來新文化開創的關鍵或許就在這兒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