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椎之見―音樂

靜心


【正見網2001年07月02日】

修煉前我喜歡貝多芬的音樂,覺得氣勢磅礴,情感細膩豐富,悲壯,自由,沒有羈絆。巴赫的音樂我覺得單調枯燥,美麗但是乏味。

但當我看完一遍《轉法輪》以後,再聽巴赫的音樂時,我驚訝地發現我被它的純淨打動了。它的規矩的和聲與旋律的程式化的發展(和貝多芬相比)是它的純淨的外在表現。而這恰恰是我以前認為的束縛。

巴赫那個時代宗教還算強盛,音樂是為宗教服務。人被心法約束,無論音樂、繪畫、建築、文學還都遵規守矩。然而隨著信仰的失落,人們開始崇尚個性,個人奮鬥,個人英雄主義。在音樂上於是就出現了以貝多芬為首的反叛性的作曲家。他的音樂中一絲不差地反映出他的毫無顧忌的感情的渲泄。這種反叛的外在表現就是不和諧的和音,突發的、對比強烈的旋律與重音,打破傳統的配器。給人聽覺上和心理上很大的衝擊。

表面看上去貝多芬的交響樂展示了個人與命運的抗爭,很有個性,很自由。但巴赫的音樂所表達的是對生命有一個很大的理解之後的對命運的臣服,這是一種更深廣,更博大的自由。

人被心法所約束,並不是人給自己套上了一個枷鎖,而是走上了通向真正的自由的道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