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藝手札(1) 科學對藝術的誤導(譯文)

羅曼・阿德曼


【正見網2001年08月06日】

二十世紀,實證科學對西方古典音樂造成了嚴重的傷害。天才的作曲家被迫放棄了從前人那裡傳承下來的偉大傳統。對「優秀」與「美好」的珍視不在了。

心靈與頭腦被迫分離。同時藝術家不得不去適應數學強過音樂的外在體系,被鼓勵發掘通常是無病呻吟,心智混亂的不良情緒。在過去一百年中,這樣的作品不勝枚舉。

那些真正想繼承音樂中偉大傳統的人常常被現代的職業藝術家擠到一邊。屈指可數的人通常需要以犧牲他們的事業成功為代價去堅持傳統。尋找並找到這樣的傑出導師的學生是幸運的(也許他們前世曾一起做過研究)。然而他們被社會所忽略,大眾更願意迷失於曇花一現的成功和政治的權勢中,而不管創作出來的到底是什麼音樂。

這種藝術敗壞的一個突出例子是在美聲唱法這一領域,在義大利導師的指導下,該唱法於17到18世紀在西歐出現並盛極一時。這些人的天分都不同尋常。他們的教導方法主要來自經驗,主要取決於同時在許多層面上的聽覺,並根據學生的音質因材施教。這種方法需要對發聲機制有透徹的了解。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隨著19世紀科學家發明「喉鏡」去「看到」聲音後,這種知識慢慢消失了。受這種現代科學的影響,後來的老師被錯誤地引導去操縱歌唱者的發聲方法。隨著現代大學系統的出現,通過這種培訓「推出」了無數的聲音。

儘管他們最終的聲音更象是他們的老師而不是他們自己,他們卻經常被鼓勵走上這條歧途。許多人在這一過程中獲得了商業上的成功,因此就更缺乏動力去走一條更加健康的路。

但是跟計算機不一樣,每個人的聲音都有其獨到的特點(精神與物體相結合),各自都反應了宇宙的特性:真、善、忍。為了讓每個學生最終按照他或她的真正潛力成就自己的聲音,支配聲音存在的規律就必須要得到尊重和培養。

在現在和將來,所有偉大的藝術和藝術洞察力的基礎就是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