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重慶50年特大幹旱 "桑美"襲擊損失慘重 吉林中南部大暴雨成災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8月14日】

編者按:自2004年11月《九評xx 黨》問世後,中國的天災人禍又出現了另一個頻繁的時期,呈重、頻、繁、異的特點。2006年的自然災害和人禍更加異常。洪水、沙塵暴、高溫已經是威脅人身安全的三大氣候性災害。尤其是今年的颱風一個接一個,讓人沒有喘息的機會,颱風帶來的暴雨使數省城鎮一天之間淹沒在滔滔大水之中。暴雨剛過,烈日臨頭,酷暑暴烤。苦不堪言。

我們繼續登載收集的資料讓人們從中看出天象的變化。


四川重慶高溫遭50年特大幹旱

颱風頻頻襲擊中國南方之際,四川、重慶卻遭遇五十年特大幹旱。報導說,四川、重慶近一個月來,滴雨未降。到目前,重慶市40個區縣不同程度地出現了旱情,18個區縣為特大幹旱。據悉,長江重慶段水位降至4.12米,為10年最低。低水位造成多班輪渡停航。

8月11日,四川盆地許多城市最高氣溫達到40攝氏度以上,四川省首次發布一級(特大幹旱)乾旱紅色預警。

今年四川盆地大部分地區先後發生嚴重的春旱、夏旱和伏旱。全省共有50個縣(市、區)發生春旱,113個縣(市、區)發生夏旱。特別是從6月下旬開始,遂寧、南充、廣安、達州等地出現了嚴重的伏旱,而且呈現持續加重的趨勢。

報導說,截至8月12日,重慶市農作物受旱面積一百多萬公頃,有八百萬人、近六百萬頭牲畜出現臨時飲水困難,直接經濟損失達22億元。

報導說,目前,四川省作物受旱面積2000多萬畝,成災1300多萬畝,絕收230多萬畝;有263萬人、400多萬頭牲畜因旱飲水困難。據悉,寧夏、甘肅、內蒙古、湖北也不同程度的遭受旱災。

颱風"桑美"襲擊死亡人數升至134人

據BBC報導,截至8月13日中午,福建省福鼎市受颱風"桑美"影響,死亡人數升至41人,另有107人失蹤。 報導說,該地區的沙埕鎮為重災區。颱風來臨時,一萬多艘漁船在沙埕港避風,因風力太強,1000多艘漁船被損壞,留在船上的船員和漁民死亡和失蹤人數較多。

據報導,颱風「桑美」的另一重災區為浙江省溫州市。自「桑美」於8月10日以每小時270公裡速度登陸以來,溫州地區死亡人數已達至少81人,毀壞房屋五萬多間。

颱風「桑美」襲擊死亡人數升至134人,失蹤人數升至163人。

颱風「桑美」離去 江西高溫

據報導,颱風「桑美」襲贛,導致全省近百萬民眾受災。「桑美」颱風本月11日自該省上饒鉛山縣贛閩交界處進入江西省。據統計,此次颱風已導致江西上饒、撫州、南昌、宜春等地18個縣市98萬人口受災,二人死亡,一人失蹤,倒塌房屋500多間。持續一天多的「桑美」給江西省造成了嚴重經濟損失。13日,颱風剛過,江西各地高溫重來,最高達36攝氏度。

吉林中南部突降大暴雨成災

據報導,8月12日8時到13日8時,吉林省中南部突降暴雨和大暴雨,100毫米的暴雨中心主要集中在公主嶺市、伊通縣、磐石市和長春市雙陽區境內。受 這次突發的大暴雨影響,伊通河水位迅速上漲,達到了百年一遇洪水。

據介紹,受這次突發的大暴雨影響,伊通水文站於13日5時出現洪峰,洪峰水位243.08米,洪峰流量918立方米/秒,超過1994年605 立方米/秒的最大記錄,列歷史實測記錄第一位,為百年一遇洪水。伊通縣受災最為嚴重。縣城內大面積積水,多數平房進水,平均水深1米,最深處達2米多;城區通信光纜被淹,有線電話中斷。

報導說,據目前不完全統計,全省共有24座小型水庫發生險情,78座塘壩工程告急。

報導說,8月12日8時到13日8時,吉林省吉林市突降特大暴雨,致多個鄉鎮發生百年罕見水災,二十一座橋樑被沖毀,多處房屋倒塌、大量農田被淹。據介紹,吉林市的磐石等地降雨量高達一百三十九毫米,三處水庫大壩被洪水撕開。當地記者下午在受災較重的明城鎮看到,公路兩邊已是一片汪洋,混著泥沙的洪水完全淹沒了農田。據明城鎮官員介紹,洪水摧毀了明城鎮各鄉村之間的橋樑,使多個鄉村交通、電力、通訊陷於癱瘓。

報導說,經初步統計,截止到八月十三日下午三時,吉林地區共一百三十四個村受災,受災人口達到四萬一千六百多人,農田受災面積七千三百多公頃,其中絕收兩千五百一十九公頃,倒塌房屋二百零二間,損壞房屋一千三百七十六間,經濟損失為八千五百三十多萬元人民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