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敦夢醫

一鬥


【正見網2006年08月17日】

宋朝時,有廬陵人張敦精通醫術,喜歡行游天下。一次過嶺外,僑居潮州,做夢被人邀請,至一大屋,沉沉象是王者所居。在門外等了一會兒,被引到殿下,望殿上Z.幕赫然,主人冠服正襟而坐,一淺衣紅巾少年引張敦上殿診脈,張敦說:「腎藏風虛,恐怕是耳鳴的症狀。」主人說:「看得很好,我一連幾天,正苦耳痛,請先生覓藥。」回頭叫少年給張敦二十千錢,張敦還沒開藥,夢就醒了,丈二摸不著頭腦。

幾天後張敦游南海行廟,忽然回憶起那個夢:引他上殿的,正是東廡的小殿王子。登正殿,瞻仰神像,見左耳有一個黃蜂巢,上前小心的剔去,焚香再拜後退了出來。

第二天,郡裡監稅來信問:「有一客船過關,不納稅,說是先生的貨物,有這事嗎?」張敦忙前去辯解,到了官廳,見一船家被系梁下,看見張敦遙呼:「我是提舉劉景親家蔡秀才的管家,知道先生和提舉交厚,又常和監稅遠遊,所以托先生之名,希望先生救我。」 張敦從中營解,把那人放了,不久蔡秀才來謝,送他布帛之物,正值二十千錢。

古人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醒來後都敢研究一番,對於生命和宇宙的探索沒有禁忌,今天卻被人笑話,說是迷信。

參考《夷堅丁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