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德量過人

弘毅


【正見網2006年09月02日】

唐代婁師德為人深沉而有度量,他弟弟被任命為代州刺史,即將走馬上任時,婁師德對他說:「我在想,你當一州長官,受皇上的恩寵太多了,這是人們所妒嫉的,你打算怎麼對待?」他的弟弟向前跪著說:「從今以後,即使有人朝我臉上吐口水,我也只是自己擦掉算了,決不讓兄長您擔憂。」婁師德嚴肅的說:「這正是我所擔憂的啊。人家向你吐口水,是惱怒你,你把它擦掉,正違反了人家的意願,這只會加重他對你的惱怒。應該不去擦它,讓它自己干,應當平靜的接受它。」

婁師德性情穩重,寬容大度,別人觸犯了他,他總是退讓,並且自我檢討,從來不顯現發怒的臉色。他曾經跟李昭德一起出門,婁師德一向身體肥胖,不能快步走路,李昭德認為他走的太慢了,埋怨道:「被耕田的粗漢耽誤了。」婁師德笑著回答:「我不做耕田人,還有誰做呢?」

狄仁傑做宰相的時候,婁師德向皇帝推薦了他。武后說:「我錄用你,是因為婁師德推薦了你,他確實了解人啊。」並把婁師德的薦書拿給狄仁傑看。狄仁傑很慚愧,接著感嘆的說:「婁師德道德高尚,我是由他推薦的,我卻不知道,我被他包容的太久了,我的德行遠遠不如他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