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重慶百年大旱持續 數十省市繼續高溫 長江下游水位百年最低



【正見網2006年08月31日】

重慶百年大旱持續

據中國新聞報導,中國十多省市持續高溫天氣。報導說四川、重慶、貴州、陝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等地的將持續35~39℃的高溫天氣,其中四川盆地東部、重慶地區可達40~42℃。

據報導,8月29日發生特大旱情的重慶地區,伏旱天數都在50天以上,旱情已經升級為百年一遇。據重慶市氣候中心統計,至8月29日,重慶市大部分地區的伏旱天數都在50天以上,其中渝北、奉節等地達54-55天,黔江、雙橋、涪陵、梁平、巫溪、萬州、巫山等地 56-59天,潼南、合川、大足、北碚、彭水等地伏旱期則長達60天。報導說,據氣候中心負責人介紹,現在處暑已過,但重慶市仍是持續的酷熱高溫天氣,大部分地區 的降水量都不足常年的10%,這在歷史氣象記錄中是非常罕見的。

遼寧六市旱情嚴重 二百餘萬畝農田絕收

據報導,遼寧西北地區包括錦州、阜新、朝陽、葫蘆島、鐵嶺和瀋陽六市三十五個縣 (市、區)出現不同程度旱情,以阜蒙縣和黑山縣為重。耕地受旱面積達一千五百八十九萬畝,其中乾枯二百二十九萬畝,重旱五百九十六萬畝,輕旱七百六十四萬 畝;有七十二點八五萬人、三十點六八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八十三座水庫乾涸,二點二七萬眼機電井出水不足。

報導說,據遼寧省水文部 門統計,七月一日到八月二十一日,遼寧西北地區平均降水量僅為九十九點九毫米,比多年均值二百四十一點五毫米減少近百分之六十。阜新大部、錦州西北部近五 十天更無有效降雨,土壤失墒嚴重,阜蒙縣二十厘米到三十厘米土壤含水率僅為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四,接近於干土。

報導說,由於嚴重乾旱,遼西地區大面積農作物有花無穗,錯過了最佳授粉期,乾枯的二百二十九萬畝農作物已經 絕收。目前,旱情已蔓延到位於遼寧中部的瀋陽郊區,災害損失將進一步加重。

新疆部分地區旱情嚴重

據報導,自七月以來,新疆部分地區遭受嚴重旱情,截至目前,乾旱已造成新疆農牧區五十萬人和一百多萬頭牲畜飲水困難,農作物受旱面積達到四百七十五萬畝,其中重旱一百六十五萬畝,受旱草場四千兩百萬畝。報導說,旱情主要集中在新疆阿克蘇、喀什、克州、和田、昌吉州、塔城、阿勒泰、博州八個地、州的三十餘個縣(市)。報導說,在未來一週內,新疆北部仍將是晴熱少雨的天氣,重旱將持續。

長江下游水位已降百年最低

據報導,8月25日長江下游九江水位為4.25米,比去年同期低了6.56米;安慶水位4.15米、蕪湖水位2.94 米、南京下關水位2.92米,均比去年同期水位大幅下降,長江下游各地汛期水位已創下近百年來同期最低紀錄。

報導說,今年8月以來,長江下游水位不斷下降,下游各地以每天0.2米的驚人幅度下跌。水文部門測量報告分析,長江下游水位的退落趨勢沒有減緩的跡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