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琉球──多姿多彩、美麗而傳統

英子


【正見網2006年09月16日】

明月千裡寄相思,一年一度的中國人熟悉的傳統中秋佳節即將來臨,那份濃濃的思鄉之情何以釋懷,在異國他鄉,何處去找尋聯繫著中華古文化血脈的地方。懷古感今,中國人的思鄉之情總是那般悠遠綿長,厚重而深沉,也許有著500年左右歷史,長年保持與明清王朝親密關係的琉球王國的所在地──沖繩縣的風光與文化,能帶給你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驚異與感動。

到過沖繩縣的中國人,都會為那充滿南國情調的夏威夷式的亞熱帶海島風情所陶醉,水天相連,寬闊無際的大海閃爍著藍寶石般夢幻的色彩,銀色的沙灘開闊、潔淨、輕柔,讓你頓釋所有的煩惱與疲憊,海邊的棕櫚樹更為我們勾出一幅熱帶特有的南國浪漫情調的畫面。甚至童年時的歌謠《外婆的澎湖灣》也會不由自主地在心中奏響,舒緩的節奏,與那藍天碧海會勾起多少童年的回憶,會帶出多少本性的純真與衝動,真是無以言表。

藍色的大海,白色的海濱,五彩繽紛的一年四季盛開的鮮花;艷麗多姿的海洋魚、珊瑚礁、這些多姿多彩天然的自然景觀固然引人入勝,然而更為動人的人文景觀;更能牽動中國人懷古之情的當屬有著500年歷史的琉球王國的歷代國王居住的宮城──首裡城。

首裡城是琉球文化的象徵,中華古文化的脈搏也在那裡生生不息地跳動著。

據說沖繩原名琉球王國,15世紀初由巴志王統一琉球,建立了一個不歸屬日本中央政府的獨立王朝,他開始築首裡城,琉球的歷代國王都以進貢的形式臣屬當時中國的明、清王朝,但是這種特殊的「君臣」關係親切而友好,長期與中國保持著文化與經濟上的交往。15世紀末達到頂盛,當時的國王受中國佛教文化的影響,建立了首裡元覺寺,而作為沖繩象徵的守禮門與首裡城的精神一致,守禮與首裡,字音一致,意味深刻,耐人尋味。足見當時的國王對中華古文化的推崇與敬仰,儒家做人的謙讓禮遇,佛家的寬容智慧都被當時的琉球國王誠心接納,溶入了琉球人的文化裡,難怪不少日本老人稱讚中華古國為「おとなの國」意思是中國曾是禮儀之邦,講究禮法,重德行善、寬厚仁慈,即便是孩童也進退有度、舉止穩重大方。

也許是這並非誇張,但願我們後人能更加因此而珍惜。據說首裡城曾四度毀於戰火,歷經劫難,又屢被修復,琉球人對自己傳統文化的珍惜,對中國儒佛文化傳統的珍重讓人深為感嘆。首裡王宮座西向東,北殿是接待中國歷代王朝使節和辦政務的地方,據說每一位琉球國王都要得到中國王朝的冊封才能正式登位,沖繩的古典舞就是琉球王朝為接待中國使者而創製的,現在這些舞蹈和獅子舞都成了傳統的文化標誌。

也許懂建築的人還會發現首裡城王宮正殿的雙層建築與北京故宮的太和殿十分相似,也有龍的裝飾,真會讓人有一種回歸故土的真切感受。

經過中華傳統文化的影響與近代歷史的變遷,今天的沖繩文化更為多姿多彩。而民土風情仿佛還是那般古樸純真,首裡城顯示的傳統文化的魅力,因為海景的美麗,反襯出它的神聖與高貴,更為強烈動人。

沖繩琉球真的是多姿多彩,美麗而傳統,不失為海外華人釋懷思念故土之情的好去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