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天衣無縫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0月07日】

「天衣無縫」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天仙穿的衣服沒有任何拼接的縫隙。它來源於《前蜀・牛嶠・靈怪錄》:織女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

唐朝時有個御使名叫郭翰,此人善於觀察分析問題,有許多官員貪贓枉法的行為都敗露在他的手中。

盛夏的一個晚上,由於天氣悶熱,郭翰便搬個竹床到院子裡去睡覺。他仰面躺在竹床上,看著皎潔的月亮,辨別滿天的星鬥,倒也興趣盎然。

突然,他發現天空中有一女子由遠及近飄然而下,郭翰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用手揉一揉,想把眼睛睜的更大些,看的再清楚點兒。

確實,是一個女子穿著五彩衣裙,散發著淡淡的香味,落在郭翰面前。郭翰看著那女子,不禁想起每年七月七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的傳說,脫口而出:「你是天上的織女吧!」

美麗的織女回答說:「我是天上的織女。」郭翰目不轉睛的看著織女,打量著那隨風飄飛的衣裙。突然,他發現,織女的衣服沒有縫紉的針腳,感到很奇怪,就問:「你的衣裙怎麼是不用線縫的呢?」

織女說:「我是天上的神仙,神仙穿的都是天衣,天衣本來就不是用針線縫合的,所以就不會有縫的痕跡了。」說完,織女輕盈的飄離地面,升向空中。郭翰看著織女,嘴裡喃喃的說:「哦,原來天衣是沒有縫的!」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神傳給人的,我們平時經常說的一些成語或者典故就有著豐富的內涵和神韻。只不過隨著人們越來越自我,不相信在浩淼的蒼穹中還有無數的神靈,也忘記了自己生命真正的家園,對傳統文化的理解也就越來越淺薄。

現代人用「天衣無縫」比喻事物周密完美,沒有任何破綻、缺點,不留任何痕跡。其實它的本來意思是指天仙穿的衣服異於常人,沒有縫的痕跡,非常美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