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乃立世之本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0月04日】

《論語》記載,子貢詢問治國之道時,孔子答道:「使糧食充足、軍隊強盛、人民信任。」子貢又問在三者中迫不得已要去掉一個,那應先去掉哪一個,孔子回答說先去掉軍隊,再去掉糧食。孔子又說:「自古以來,人都有一死,但是沒有老百姓信任就不能立國。」可見,古人認為信用對於國家的建立比軍隊和糧食都重要。

《左傳》記載:春秋時期,齊國與晉國多次交戰。齊莊公即位後,曾與晉國講和。但是當晉國的叛臣來投靠時,齊莊公仍然收留了他。晏子進諫說:「小國和大國相處,是要講信用的。我們曾答應聽命於晉,失信不立。」齊莊公不聽勸諫,後來又趁晉國喪亂,貿然出擊,以致內憂外患,終於被近臣殺死。這就是「失信不立」的來歷。

《莊子》載,尾生和一個女子約定在橋下見面,女子沒有來。結果大水來了,尾生還不離去,最後他抱著橋柱,被淹死了。尾生守信的行為使他揚名後世。

東漢時的範式和張邵年輕時在太學遊學,二人非常投緣,相處融洽。分離時範式許諾:「兩年以後,我到你家向你母親拜禮。」到了相約的日子,張邵告訴母親殺雞做飯款待範式,範式果然如約從遠道而來,向張邵的母親行禮,信守了諾言。

《論語・為政篇》載有「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意是做人而不講信用,不知道他怎麼可以立身處世。不講信用的人可以欺人一時,但不能欺人一世,否則一旦被人識破,就很難在社會上立足。而誠信精神應該從小培養。

曾子的妻子要到街上去,兒子哭著要跟她去,她安慰兒子說:「你別哭,回來後殺豬給你吃。」她從街上回來後,見曾子正在準備殺豬,就勸阻說:「我不過是哄孩子,何必當真呢?」曾子卻說:「如果不殺豬的話,那是欺騙孩子,實際上是教孩子說謊。」曾子堅持把豬殺了。這個故事流傳很廣,足見古人對培養人的誠信是非常重視的。

誠信乃立世之本。一個人可以沒有多少智慧,可以平凡,可以貧窮,但只要守信,就是一個可敬之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