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幼學瓊林(六)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10月1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雪花飛六出(1),先兆豐年;日上已三竿(2),乃雲時晏(3)。蜀犬吠日(4),比人所見甚稀;吳牛喘月(5),笑人畏懼過甚。

【注釋】
(1)六出:六瓣。雪花的結晶體大多為六角形,因以為雪的別名。 
(2)三竿:三枝竹竿的高度。古人用測量日影或估量太陽高度的方式來推測時間。日上三竿,約上午八九時左右。
(3)晏:晚。
(4)蜀犬吠日:用以比喻少見多怪。蜀,四川。吠,狗叫。
(5)吳牛喘月:比喻人遇事過分害怕,含有嘲諷的意思。

【語譯參考】

飄飛的雪花都是六角形的,瑞雪是年歲豐收的預兆;太陽升起已有三竿的高度,表示時候已經不早了。

蜀地(四川)因山高少見太陽,所以當地的狗看見太陽,就對著太陽狂叫,是比喻人見識有限,少見多怪。吳地的水牛看見月亮便氣喘吁吁,用來嘲笑世人恐懼的太過分了。

【說故事時間】

吳牛喘月

吳牛即水牛,原產於中國長江、淮水流域一帶,江浙一帶天氣炎熱,水牛生性怕熱,所以夏天時喜歡泡在水中或待在樹蔭下休息。因為太陽的熱力實在太過強烈,水牛深受其苦,因此有時在晚上看見月亮,誤以為是太陽已經出來,氣溫又要升高,而被嚇得氣喘吁吁。所以在漢代應劭的《風俗演義・佚文》中便有「吳牛望月則喘」之語。後來「吳牛喘月」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的。

在《世說新語》中有一個關於「吳牛喘月」的故事。晉武帝的臣子滿奮很怕風,有一次他坐在晉武帝旁邊,北窗有一面琉璃屏風,實際上很嚴密,但看起來好像疏朗會透風。滿奮即使知道琉璃屏風很厚實,不會透風,臉上仍表現出害怕的神色,不由得打起寒顫。武帝看到了就嘲笑他,滿奮便很不好意思地回答:「我象吳牛一樣,只要見到了月亮也以為是太陽,害怕得氣喘吁吁。」

竿影測日法

圭表是以太陽為觀測目標的計時儀器,它們的結構簡單,是中國流傳於世的最古老的計時儀器,實際發明年代已經不可考了。

所謂的圭表就是由「表」所發展而來,再由圭表發展演變為日晷。「表」,最初就只是一根直立於地上的竹竿或石柱,即為我們所熟知的「竿影測日」,利用竿影的變化來了解時間的變化,遠古的人們在平日生活中發現太陽照射下物體的影子,會隨著太陽的所在位置而改變其影子方向與長短,並且有一定的規律,如在北半球夏至時,竿影或圭表的影子為一年中最短;北半球冬至時則正好相反,竿影或圭表的影子為一年中最長。因此,逐漸就有人想到利用竹竿或石柱來專門作為觀測日影變化的工具,這就是「表」的最先由來。

表的結構雖然簡單,但是用途非常多,經過多年的使用後,人們能更純熟的使用表,而且可以依據影子方向與長短變化定出方向、節氣、時刻、地域等。圭表是由直立於平地的表和一個正南北方向平放的尺(圭)組成。最晚大約在春秋中葉,圭表測量日影,已經是制定曆法的重要方法了。

【動動腦、想一想】

◎ 在機械式的計時工具和方法尚未出現時,遠古的人類都用什麼方法計時呢?
◎ 想一想、說一說,以大自然的現象作為比喻的成語或俚語。

備註:

《幼學瓊林》 三民書局發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