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善學進德 程門立雪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0月21日】

程顥(1032~1085)有個學生叫楊時,他特別愛好鑽研學問,到處尋師訪友,見到程顥之後,非常佩服程顥的學問,從此就呆在程顥的身邊,非常恭敬的侍奉程顥。但是不久,程顥就因病去世了。臨終之前,程顥對楊時說:「我弟弟程頤的學問和我不相上下,我已經給他寫信推薦你了,你可以向他求學。」

楊時雖然對恩師的故去十分悲痛,但是求學之心又讓他千裡迢迢的趕到了洛陽,到程頤在洛陽伊川建的伊川書院中求學。

楊時和一個同學游酢一起來拜訪程頤,不巧的是程頤正在閉目養神,坐著假睡。聽說哥哥的得意門生來了,程頤還是坐在那兒養神,不言不動,不理睬二人,他想看看楊時的求學之心是否誠摯。

游酢看見這種情況,就打算把程頤叫醒,楊時阻止他說:「先生正在養神呢,我們本來就是來向先生求學的,怎麼能因為我們的緣故打擾先生靜思呢!」

游酢一聽就打消了叫醒程頤的念頭,和楊時一起站在門口,恭恭敬敬的等待先生醒來。不一會兒,天就飄起了鵝毛大雪,雪越下越大,很快地上就積起了厚厚的一層雪。楊時和游酢卻還立在雪中。游酢凍的實在忍不住,幾次想把程頤叫醒,都被楊時給勸住了。

這樣等了半天,程頤才開口說道:「你二人仍然在這裡嗎?天色已經晚了,先找個屋子休息吧。」二人此時才退下。這時,天色已經晚了,門外的雪已經下了一尺多厚了,楊時和游酢身上也落了一層厚厚的積雪,都快變成兩個雪人了。

求學要有一顆誠摯之心,因為只有真正愛好學問,才能夠做到無論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情況下都能夠一心求學,而不僅僅是把學問看成是獲取財富的敲門磚,才能不敢稍有懈怠,專心求學,最終學有所成。在中國,程門立雪的故事家喻戶曉,楊時那種尊師重道、誠摯求學的精神也為中國傳統文化所提倡,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程門立雪也成為中華文化尊師重道傳統美德的典範,為人們廣為傳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