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自尊自強 斷齏畫粥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0月25日】

范仲淹(989-1052)很小的時候,他的父親就去世了,母親帶著他改嫁到朱家做繼室,他也隨了繼父的姓。因為范仲淹還少不更事,再加上繼父對他也很好,因此他並不知道自己是繼子。

范仲淹是個勤儉刻苦的人,但是他的其他朱家兄弟卻不是這樣,他們不知道用功求學,還揮霍無度。范仲淹經常規勸他們,起初他們還閉耳不聞,聽的多了,就把他們給惹火了,對范仲淹說:「我們自用朱家的錢,關你什麼事。」

此時范仲淹才知道自己不是朱氏子孫,雖然繼父待他很好,但是他決定要自己獨立,便收拾簡單行囊,到學子集中之地南京應天府去求學。

在這裡,他學習更刻苦了。每天晝夜苦讀,五年間沒有解衣就枕,夜深睏倦的時候,他就用冷水拂面。因為不接受繼父的供養,他生活十分困難,吃的也非常簡單。他每天煮好兩升米的粥,冷卻凝固以後,劃成四塊,早晚兩頓,一次吃兩塊。他的菜也非常簡單,只是把蔬菜切碎,加上一點鹽和醋,燒熟了就吃。

有一個和他非常要好的同學看見范仲淹這麼對待自己,非常同情他,就從家裡拿來好吃的東西,給范仲淹吃,范仲淹非常感激的接受了。

但過了幾天,他發現范仲淹並沒有吃送來的飯菜,他十分生氣。范仲淹便對他解釋說:「我並不是不感激你的厚意,只是我艱苦慣了,擔心吃了你的好飯菜,將來就再也吃不下粗米粥飯了,到時候又有誰來同情我呢?」

自尊自強是人不可或缺的傳統美德,中國傳統文化一直倡導要尊重別人,但是更提倡要尊重自己。只有做到自尊自強,才能做到面對任何艱難困苦的時候保持自己獨立的人格,而不受制於人。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9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