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話的技巧體現修煉人的心性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10月20日】

我曾聽過兩位同修談起她們向迫害單位打電話講真相的情形,這兩位同修正念很足,幾乎都沒有走過所謂的「怕心」、「爭鬥心」的階段,因此她倆基本上都能在一種自然、平和的狀態下說清了真相。但這似乎只是個別修煉狀態很好的學員,並不是一個普遍的現象。最近我看到兩次同修打電話講真相的情形,感到有些同修在打電話的時候如果能注意一下技巧,可能效果會更好。

在大法弟子證實法的工作中,大家都知道不能用人心去對待,因此有些同修對於所謂的技術、專業變成不屑一顧。個人認為不用人心證實法,不等於否定或輕忽做事的方法、技術或專業。尤其有些同修一提起常人的技巧就認為是逐本求末、不在法上,甚至認為這本身就是局限,會把對方框住,但是有些同修真的不知道如何去打電話,打了一、兩年還在原地踏步,象這種情形,我們怎能坐視一直等同修自己提高上來? 這使我想到師父對禪宗這一法門的講法:「不教你,怎麼指導去煉,如何去煉,如何去修啊? 」(《轉法輪》)。其實從同修打電話中,我看到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可以透過技巧上去改善的,如果證實法的工作能即時改善而不去改善,豈不是對大法、對眾生不負責任嗎?

我們知道每個人的特性不一樣,有的人講話很快,讓聽者跟不上他的速度;有的人講話冗長、沒有重點……,此外,我們也有許多後天養成的不好習慣,例如喜歡搶話、說話的聲音很大、拉著嗓子象吵架……,這些狀態都會形成自然,但我們卻沒有發現,其實所謂說話技巧之一也就是知道自己的問題然後去改善它,所以常人也把說話看成是一種藝術、一種學問。

1) 尊重

說話技巧其實也具有修心性的內涵,甚至可以說也架構在這樣的基礎之上,例如彼此溝通時,最重要的是尊重,這包含了最基本的禮貌,應用在我們打電話中可以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當我們打電話時,首先要想到對方這個時候正在做什麼? 也許正上班忙著,也許正在睡覺,就算是閒著,我們也應該說「很抱歉,打擾你一下」之類的開場白,沒有任何開場白就直接切入正題是很唐突的,就算對方是迫害大法弟子的人,也不能忽略了最基本的禮貌。「尊重他人」也展現了大法弟子的風範。

2) 關注對方反應

有些同修講真相象是填鴨,猛倒一大堆消息,也不管對方是不是吸收的了或者可能還根本沒有弄清到底是怎麼回事,其實讓對方明白的聽完一個消息,也比聽了一堆什麼也沒聽進去的好。另外,一個地方有當地的語言,住在台灣免不了也有台灣腔,對方也許聽的不很習慣,所以要說的慢一些,而且還要注意一下對方的反應。

3) 互動

大家都知道,現在我們應該儘量做到細緻的講真相,既然要「細緻」,那麼如何讓對方能談下去就很重要了,在溝通技巧上有所謂 「互動」的概念,就是說要給對方表達、反饋的機會,不能一直讓對方當聽眾,雙方有來有往,才能暢談下去。

4) 避免針鋒相對

保持良性的互動就不能對立,至少態度上不要讓人感到對立。個人認為迴避一些讓人感到對立的字眼可能會比較好些,例如:惡人、非法,因為我們只有救人的份兒,最好順著對方的執著去講真相。有次一位6.10的領導曾對我說一聽到我說到「鎮壓」他就反感,於是把我電話掛了。打電話之初,掛我電話的人很多,但這個人告訴了我一個重要的原因。有的同修在這方面拿捏的很好,一開始他不用這些名詞,但是一旦對方聽進去了,他就會舉出邪黨迫害、鎮壓、非法的犯罪事實,嚴正的表明態度。

5) 接受 (信任)

也有同修用聊天方式講真相,這也是很好的方法,它的最大好處是讓對方感到我們沒有攻擊性、強迫性,讓對方不需要武裝自己,而產生信任。當然這只是方式之一,我們不能跑題,我們的重點是講真相,不是交朋友,更不是在證實自己。尤其是針對迫害單位,如果我們還不能做到讓對方感到我們的善,至少不要讓對方感到我們善心不夠。

6) 傾聽 (不要搶話)

「傾聽」在溝通中也是一個重要的概念,在我們講真相中,這個難度較高,尤其對像如果是迫害單位,對方所說的可能都是邪黨文化下被毒化的思想、觀念,這種情形下,很容易陷入爭辯狀態;但是有位同修曾經和一個6.10的人對話,在對方說話的過程中,他總靜靜的聽對方說完,再針對對方的問題表達自己的看法,最後他們很平和的結束談話,結束之前對方問他是什麼身份,他說他是大法弟子,對方非常驚訝,因為從來沒有大法弟子可以這樣聽他說話,這才讓他對大法弟子有了另外一種認識。當然我們要理智、清醒,他們會狡辯、歪曲、把話題扯遠,個人認為,無論對方如何掩飾,我們要把握繞著天安門自焚案、邪黨的本質去說,因為從常人面來看,這是這場迫害的主因和藉口,拆穿它,使它無所遁形。

結語

所謂溝通技巧其實就是把「與人為善」加以分析、歸納繼而具體化、條理化,最後規範成為一個明確的方法。所以在打電話講真相中,它其實是有幫助的。有同修說打電話根本不需要什麼技巧,有人念稿子也能三退,這種情況是有,有可能正念足,也有可能這通電話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再者也要看我們是怎麼個念法、稿子是怎麼個寫法。念稿子也可以,但如果一個稿子,由於語氣、聲調或者變動幾個字就會有不同的作用,那麼能改善之處為什麼不改善呢?

雖然這些溝通的概念是常人中的一些名詞,但是它的背後對我們修煉人來講也可以說是個基本的實修過程,因為它明白的告訴我們要放下自己,為他人著想,放下敵對心、仇恨心、爭鬥心,並且要付出耐心,體現出修煉人的善。

師父在《洛杉磯市講法》中說:「……不論你在哪一個領域裡,你的技能方面能夠提高那是你不斷的使自己境界提高後的表現,表現上是你在做好人、在修心,從人的角度上來講你在變成好人,由於學法內修你做的越來越好,神就會給你應有的智慧、給你靈感,讓你在學習中明白很多、讓你創造出更好的東西、讓你技術更高、讓你超越。大家想想,在人類社會中,任何一個正當的行業是不是都能夠這樣?你既在做好工作中的那一切同時你又在修你自己,你是不是就能夠提高?在當今社會,我選擇任何一個形式作為你們修煉的形式都能使你們修成,(鼓掌)……」。

對於這段講法,我的體會是:縱使技巧是常人的理,我們學習的方法也不受其局限,因為我們有大法做最高指導,只要我們心在法上,我們會不斷的超越。

個人層次有限,請同修不吝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8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