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不欺暗室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1月01日】

據《列女傳・仁智傳・衛靈夫人》記述,一日,春秋時衛國國君衛靈公正與夫人夜坐閒聊,忽然聽到宮外車聲轔轔,車行到宮殿門前的宮闕時,聲音就戛然而止,過了一會兒,才又有轔轔車聲。靈公問夫人:「你能猜出門外乘車而過的人是誰嗎?」夫人回答:「這一定是蘧伯玉。」

夫人又說,按照禮的規定,經過君王之門應該下車,見到國君使用的路馬應憑軾行禮,這是為了顯示尊敬之心。忠臣和孝子,從不因天色明亮就張揚節操、也從不因天色昏暗就敗壞品行。蘧伯玉是衛國有名的賢大夫,仁義而聰慧,事奉國君十分謹慎,這樣的人「必不以暗昧廢禮」。所以這個在黑夜裡還嚴格守禮,在國君門前下車步行而過的人一定是蘧伯玉。

靈公派人出去探個究竟,果然不出夫人所料,這個人正是蘧伯玉。後來,這個故事演化為「不欺暗室」,也叫「暗室不欺」,成為讚譽慎獨自律者的成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