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敬神利鄉 全縣大治

陸文


【正見網2006年11月02日】

誠心實意的敬信神靈,不僅能夠端正身心,有利於做個好人,清吉平安;推而廣之,還有利於一鄉一縣,乃至一個地區廣大百姓的福祉。真是佛光普照,利己益民。現在講一個發生在明代的真實故事。

劉安當上南宮縣的縣令以後,正值大旱之年,百姓飢苦。他就親自帶領屬下職員向神靈乞雨,路過一廟,見該廟年久失修,破舊不堪。廟側有一石碑,倒在地上。石碑長一丈有餘,他當即率眾,想來把它扶起立好,但是力不從心,根本無法抬動。他就向神靈禱告說:「神如有靈,請讓碑自立;並乞降雨,以解民憂。我劉安定重修廟宇,敬謝神靈!」第二天,雷雨突然大作,全縣農田都得到雨水的潤澤。農民受到實惠;那塊倒地的大石碑,也自動的豎立起來。劉安即時率眾去叩謝神靈,並向朝廷匯報,請求重修廟宇,皇上大悅,下詔同意。

新廟落成後,劉安感慨本縣在科舉考試中,很久未有人才出現,就拿自己的薪俸,買了木料,送到學堂,對眾生員說:「我把振興本縣科舉的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今後誰考試成績優異,我就給他立木牌坊,表彰其功。」當年秋天,白圭經鄉學推薦,考中進士,劉安真的給他立了鄉貢進士牌坊。劉安還拿出薪俸厚贈白圭家長。從此鄉縣敬信神佛,民心敦厚,生員勤學。南宮縣人材輩出,年年都有生員高中。百姓歡歌,全縣大治。

正是:敬信神靈,久旱得雨;百姓解憂,老少歡善。敬信神靈,生員勤奮;人材輩出,如日之升。敬信神靈,全縣大治;利國利民,光榮之至。善良的人們啊,有鑒於此,何不敬神信佛,以臻吉祥啊?

(出自《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