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敬復來函



【正見網2006年11月07日】

作者:
請送「詩歌評議」
謝謝正見同修對我「請教關於詩詞創作中的一些問題」的回覆和指教。在此,我想再提出幾個比較「幼稚」的問題:
1、《詞韻簡編》是否原來只是為作「詞」而編寫的,但也可作為寫「詩」的參考?
2、四句的詩叫絕句,八句的頷聯、頸聯對仗的詩叫律詩,那六句的詩是什麼?其聯間有和(何)要求?
3、三仄腳不是寫詩的大忌,但也是小忌,也應當儘量避免,對嗎?
4、《詞韻簡編》中如「第一部平聲:一東二冬通用」是否是說「一東」和「二冬」中的字可以「混合」使用,而不算出韻?。

另外,我想向有詩詞創作愛好的同修推薦一種快速判斷自己詩詞中所用字的平仄及韻部的方法。第一步:從網上複製下載《詞韻簡編》的內容製成一個WORD或TXT文本文件。第二步:點擊文件上端「編輯」菜單,在下拉菜單裡點「查找」項。第三步:在「查找內容」空白欄裡打上需要判斷的字,點「查找下一處(個)」即可立即找到該字在《詞韻簡編》中的位置,而不用一個字一個字的翻找。如果該字是多音字就繼續「查找下一處」,直到找到準確的位置。

[詩歌評議]編者:
1、《詞韻簡編》就是《詞林正韻》刪去了一些比較冷僻的字,因此叫「簡編」。該書是為填詞而編,因為寫詩一直有《平水韻》作標準,不必再出新規。但因為《詞林正韻》把《平水韻》106個韻部合併為19個韻部,正好滿足了對《平水韻》韻部合併的要求,因此我們採用它兼作詩歌的用韻標準,解決了《平水韻》太細、新韻(普通話標準韻)太雜亂、甚至有明顯錯誤這樣一種現狀中的用韻標準問題。我們這裡不是「作參考」,而是准許使用它同時作為填詞和寫詩的標準。這對初學者已經是一個很高的標準了。
2、「絕句」「律詩」只是對格律詩而言,四句或八句的「古詩」沒有特殊名稱。合格律的四句小詩叫「絕句」,八句滿足對仗條件的詩叫「律詩」,多於八句的叫「排律」或「長律」,除了首尾兩聯外,中間無論有多少聯都必須對仗。至於六句的格律詩,如果中間一聯對仗,則美其名曰「短律」。由於歷來寫這種詩的人不多,也沒留下什麼名作,因此影響不大,專門講詩歌格律的書一般也不談。
3、「三仄腳」是不是寫詩的「忌」,要看你寫什麼詩。在格律詩中因為三仄可能導致平仄聲的失衡,因此一般說來主張儘可能避免。但在古詩裡完全是兩回事,不但三仄可用,三平也可用。我們必須明白的一點是:格律詩是一種滿足音韻和諧的格式,但不是唯一的滿足音韻和諧的格式。因此不是用了「三仄」或「三平」就肯定不和諧了。「和諧」不單是聲音的安排,還有與內涵相一致的問題。
4、《詞韻簡編》中「第一部平聲:一東二冬通用」,就是說原來在《平水韻》中的「一東」和「二冬」兩個韻部,現在合為一個了,原來分屬兩個韻部的字、不算押韻的,現在是一個韻部了,當然就押韻了。從這裡讀者可以悟到:一般說的「押韻」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兩個字是否互相押韻,要看你選用的押韻標準而定。

作者介紹的快速判斷平仄和韻腳的方法,如果讀者原來不知道,可以如法使用。但有一點要注意,網上下載的文檔有簡體、繁體的分別,在這些文檔裡找字時,如果用考貝(即COPY)的方法,就必須文體一致。比如,在網上下載的《詞韻簡編》一般都是簡體漢字,如果你的電腦定的是繁體,每次查字都得先換成簡體才能找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