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滄海桑田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1月12日】

「滄海桑田」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比喻世界上的事變化極大,它來源於晉朝葛洪的《神仙傳・王遠》:麻姑自說云:「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從前有兩個仙人,一個叫王遠,一個叫麻姑。一次,他們在蔡經家飲酒。

那天,王遠在一批乘坐麒麟的吹鼓手和侍從的簇擁下,坐在五條龍拉的車上,前往蔡經家。但見他戴著遠遊的帽子,掛著彩色的綬帶,佩著虎頭形的箭袋,顯的威風凜凜。王遠一行降落在蔡經家的庭院後,簇擁他的那些人一會兒全都隱沒了。王遠與蔡家人互相致意後,便朝空中招了招手,吩咐使者去請麻姑。蔡經家人誰也不知道麻姑是天上哪位仙女,便翹首以待。

過了一會兒,使者在空中向王遠稟報說:「麻姑命我先向您致意,她說已有五百多年沒有見到先生了。此刻,她正奉命巡視蓬萊仙島,稍待片刻,就會來和先生見面的。」

王遠微微點頭,耐心的等著。沒多久,麻姑從空中降落下來了。她看上去似人間十八、九歲的漂亮姑娘,秀髮長到腰間,衣服不知是什麼質料制的,上面繡著美麗的花紋,光彩耀目。

麻姑和王遠互相行禮後,王遠就吩咐開宴。席上的用具全是用金和玉製成的,珍貴而又精巧;裡面盛放的菜餚,大多是奇花異果,香氣撲鼻。

所有這些,也是蔡經家的人從未見到過的。

席間,麻姑對王遠說:「自從得了道接受天命以來,我已經親眼見到東海三次變成桑田。剛才到蓬萊,又看到海水比前一時期淺了一半,難道它又要變成陸地了嗎?」

王遠嘆息道:「是啊,聖人們都說,大海的水在下降。不久,那裡又將要揚起塵土了。」宴飲完畢,王遠、麻姑各自召來車駕,升天而去。

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不同的空間有不同的時間,在神仙眼裡的一瞬間,人間的東海已經變成了桑田。時間的造化真是變幻莫測啊!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2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