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怨無恨 以苦為樂

--記一次去執著心的過程
瑞雪


【正見網2006年11月26日】

修煉已經有四年多了,但最近發現我的妒嫉心和爭鬥心還非常強烈。現在寫出來與大家共勉:

今年六月份,鄉下的婆婆因為生病,丈夫把她接到我們家住了幾個月。結婚以來一直都沒跟婆婆住在一起過,這次我想借這個機會,跟她好好談談修煉的事情,希望她能走進大法。我也就這樣做了,給她看了師父的廣州講法錄象,教了她五套功法,她的病也很快好了,幾乎沒吃藥。期間她的其他兒子、兒媳、女兒、女婿們都過來看她,家裡一度非常熱鬧。剛好借著這個好機會,我跟丈夫(同修)向他們講真相,最終他們都做了三退。

可是,矛盾卻不期而遇,因為這次有機會跟婆婆的其他兒女們深入接觸,才「發現」婆婆其實一直以來心中「只有」她的其他兒女,相比較而言,這些年對我們夫妻不聞不問,理也不理,缺錢的時候才找到我們(也不問她的其他兒女要錢)。因為在婆婆和她其他兒女的眼裡,我們兩個比較厚道,比較大方,比較好「欺負」些。當我知道了一直以來的「內幕」後,心性守不住,爭鬥心和妒嫉心馬上都上來了。當時竟然忘了自己是煉功人,幾次跟婆婆爭論,一定要掰出個我對你錯,試圖讓她向我道歉,否則太不公平了。當時,我的眼裡只看到了對方的「私」,心裡覺得她們「太齷齪了」,覺得她們太骯髒了,如何如何。心裡簡直沒有辦法接受這個事實。覺的無論如何也無法做到如此「明明白白的吃虧」。覺的自己為她們這個家經濟上付出的最多,結局卻是這樣!!後來竟發展成當我聽到她的哪個兒女身體不好時,內心竟有一絲「竊喜」,想著,「看,惡報了吧!」(現在明白過來,才發現那顆心好惡毒,好可怕,當時被那顆心帶動著,竟渾然不覺。)師父講?「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我當時的表現就是個「惡者」。

我意識到自己的妒嫉心和爭鬥心很強很強。作為修煉人必須要去掉。雖然已經意識到了,但很難徹徹底底放下。那段時間,發正念,甚至有時候學法都被這兩個心帶動著,一隨著它們的念頭走,很容易想著想著就「怒火中燒」,這個問題徘徊了很長時間。我不斷調整自己,後來我每次發正念,清理自己時,都加上這一念:清除妒嫉心和爭鬥心的干擾。自己能感覺到這個心慢慢的變小,沒那麼強烈了,但有時候還會偶爾返出來。

直到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情,使我徹底放下了這兩顆心。前幾天,我意外的發現我懷孕了。我跟丈夫從今年開始就下決心徹底去除「慾望」的控制,但還是沒有完全去乾淨。當然,修煉到今天的人,我們做的還非常不夠。但想著既然懷孕了,那就是師父的恩賜,都是好事。對我們的影響不大,每天該做什麼還做什麼,但平時我很注意不劇烈運動。很多周圍的常人告訴我前三個月如何如何重要;不要被別人撞到啊等等。我確實比較注意這些。一次在超市排隊買單,我後面的男青年忽然夾塞到我的正前方,可能他趕時間,走路特別快,他闖到我前面的時候,剛好撞到我身上,雖然撞的不是肚子,但當時還是感到肚子一瞬間非常疼痛。事情來的突然,我首先想到的是,孩子的來去都是師父安排的,「去留無執」,沒什麼大不了的,但還是感到肚子的不舒服,這時忽然看見那個衝到我前面去的男青年正回頭看我,他的眼神裡沒有歉意,好像倒是有一絲能衝到我前面買單的那種勝利的喜悅。爭鬥心在的時候,我很可能會被那顆心牽扯著發火,會一肚子怨恨。而當時的我,忽然思想一片空白,腦子裡突然映入了師尊的話:「無怨、無恨,以苦為樂」。以前背這句話,只是停留在嘴上背。而那一刻,我深深的感到那句話瞬間溶在了我整個的身體每個細胞中。我第一次感受到當自己受到傷害或利益損失了時,完完全全沒有怨恨,是個什麼滋味。

那一瞬間,我清楚的感受到那個男青年的生命和我距離非常非常遙遠,我突然撕心裂肺的為他難過,淚水止不住的流。第一次如此真切的感受到什麼是「慈悲」,原來心中沒有「自我」是那樣的境界。原來真正的「溶於法中」是那樣的殊勝和美妙,幸福和莊嚴。我感受到每個弟子的每個微小的提高都溶進了師尊太多太多的付出,每一次心性的提高和身體的變化,都完完全全是得益於師尊的「再造之恩」,因為「修在自己,功在師父」。

走出超市,望著頭上的藍天,我感到自己的心的容積變的很大,突然覺的周圍的常人實在實在太可憐了,不管我的利益被他們再如何去占有,我都不可能再去恨他(她)們了。

是啊,舊宇宙是建立在「私」的基礎上的,我之前所表現出的妒嫉心和爭鬥心與干擾正法的舊勢力的境界和心性有什麼兩樣呢?而今天師尊帶著「真、善、忍」這新宇宙的偉大圓容不破的法理來到人間,展現最大的慈悲,開最大的門,給一切一切的生命同樣的機會。作為被師父選擇和等待的,在人間第一批得法的我們,正法期間的弟子,有什麼理由不徹底、不儘早同化大法呢?否則真的愧對師尊的慈悲苦度啊!

現在再回頭看那妒嫉心和爭鬥心,真的覺的什麼也不是了。

請允許我以師父的經文《境界》與大家共勉:

「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無怨、無恨、以苦為樂。覺者執著心無存,靜觀世人,為幻所迷。 」

以上只是個人淺見,如有不敬不對之處,請同修們慈悲指正,合十!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0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