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論的飛躍

淡然


【正見網2006年12月08日】

大法修煉的實踐,使我證實了許多人類知識中無法解答的問題。僅就其中幾例簡述我的認識。

一、世界觀、方法論的改變

通過修煉,我們自知生命的沉淪源於執著,執著源於後天形成的觀念。觀念來自生命群體生活中,為私為我導致物質負重後層層下落的思想變異。「人所說的生命和人體物質,就是這個身體的構成,思想的變異可以改變人的行為與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又可以改變人身體粒子成份。……就像為什麼人能夠在後天形成觀念呢?而這觀念反過來又能主宰人呢?如果你要不去掉它,這一生中它就成為你的一部分,甚至成了主宰你的一部分。」[1] 因此,人的認識在宇宙中屬最弱智的一種,而觀念又是束縛人認識的所在。

每位修煉者的路都非坦途。正是這必不可少的歷程使我們產生認識的飛躍。我們深知:一切觀念都是認知的障礙。唯不帶任何觀念的認識,才能最好、最簡捷的推動人類科學的昇華。唯心、唯物與禪宗的頓、漸之悟一樣,本無謂之爭。從規律入手,「順天應命」,提高道德水準,才是進步之本。

二、原點危機

事物發展有成、住、壞,萬事萬物難逃此律。我們在天目中觀察粒子運行;在日光中觀察水中游汽;在沸湯中觀察滾水運動;在宇宙物理學中了解星系循環;從歷史到各學科時時處處可見這個道理。用圖形表現,就有了佛家的「O」;道家的「太極」;大法的「法輪」。

以最簡單的「O」來講,我們將運行的初始點假定為「原點」,從原點出發回到原點形成閉環,即「O」;用螺旋式上升理論來解,即回歸原點,此原點非原圓之原點,非閉環,或稱「開環」,繼續上旋。

事物從發生、發展、走向滅亡――即回到初始的「原點」,此運動終結。儘管世界上大、小事物無一願意自行退出歷史舞台,但過去的一切歷史都在反覆演繹這一過程。

欲「長治久安」、「長生久視」,就要求人類認識和行為的徹底改變。簡言之,也就是突破閉環,形成螺旋式運動,克服回歸原點過程中必然產生的為原點所吸引的場――引力場,或稱「原點危機」。

以政權為例:「三權鼎立」、「多黨共存相互制約」;以治國為例:變法、改革;以道德為例:講究仁義禮智信、倡導孝、善;以延年益壽為例:「起居有序、飲食有常」、各種鍛鍊,包括強身健體氣功……均是為了有限克服「原點危機」。

我們長期修煉的實踐證明,心性一提高,境界就變,身體就發生一個大的變化。而心性的提高在於「真、善、忍」同修。推而廣之,人群道德標準的同步提高才能「長治久安」、「長生久視」。因此唯有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才是突破原點危機的最佳選擇。其餘的一切努力,對一個社會、團體、一個人來說,都只能陡延其命而已,也就是把「病」推移了或者轉化了。

常聽人說,我不修也比你強,殊不知「修在自己,功在師父」。一個修煉的人,也只是有那最珍貴的一念,按正法理要求自己而已,「你一個常人的身體,就能夠演化這種高能量物質構成的那種高級生命體?根本就不可能,談起來都是笑話。」[3] 你不修煉,什麼也談不上,也沒有人給你做這一切。

大小粒子是遍布虛空一切的,天目可見其相互作用及所產生的無窮變化。如果「O」表現了一粒子成、住、壞的理;太極便表現了粒子與粒子間的相生相剋的理;法輪則再現了層層不同時空、不同境界、洪微十方群體粒子的共存。如果說多維原點交互作用所產生的一切便是「天象」,那麼面對天象變化下的綜合危機,人的眼睛、政治家的遠見都無濟於事。「順」規律而動,就成為最高準則。「逆」規律而動,又叫「逆天叛道」。越強為,越加速滅亡的過程。人體的超負荷運動也是如此,有個成語叫「適得其反」,歷來的失敗者都是如此。

天目中,粒子突破原點危機,順勢與它粒子聯動,形成新的運行規律,圓容、圓容、再圓容,無休無止、無遠無近、無大無小、無左無右、無內無外……人的認識太狹隘,宇宙時空太廣袤。管窺之見焉能抗法!

三、宇宙特性與修煉

「宇宙中真、善、忍的特性,常人感覺不到他的存在,因為常人整個都在這一個層次面上。你超出常人這個層次時,就能體察出來。怎麼體察出來?宇宙中任何物質,包括瀰漫在整個宇宙當中的所有物質都是靈體,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層次中的存在形態。」[4]

我們在實踐中,從正反兩個方面,通過多年、許多痛苦的、甚至血的教訓才有限的認識了這個真理。我真誠的告訴有緣相遇的每一位,千萬別錯過,千萬別放棄,那將是生命不可追悔的損失。

每當克服了自身的七情六慾;每當戰勝了自我;每當向著無私無我的境界邁進;每當取得哪怕是些微的進步,你就能在打坐中、勞作中、行動中、甚至睡眠中體察出宇宙特性的客觀存在,能夠感覺到、觸及到、看到。那份超常的輕鬆;那種逆境中的坦蕩;日漸增長的能量;如師所述的演進;你知道你修煉所在的層次;你知道你有限的過去、未來;你隨意所用;你大自在。每當停滯不前;每當懷疑、觀望、退卻,你的身體(另外空間所見)會實實在在的縮小,會看不到法在那一層次的展現;越不信越不見,陷入怪圈。正你的思維、正你的心性、正你的行為,你又會躍進。智慧增長、奧妙無窮,真修的人誰肯捨棄!

此時最體會常人要的,我們不求;我們有的,常人想求也求不到,樂在其中。

四、從一而終

古代賢慧的女子講究「三從四德」、「從一而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道德觀?我在修煉後才明白,難怪「天子」都要給烈女貞婦立牌坊。

點點滴滴的宿命通中,顯現了一些事情的前因後果,才知因緣果報的真實存在。無德、缺德、失德是人生生世世不幸福的根源;廣交、濫交結下了世世理不清的糾葛;看著你前世的戀人毫無感觸,那是緣盡了因。從一而終給人帶來家庭的穩定與生命的貞潔;拋開嫌隙,善解冤怨,才有人類美好的未來。

從一而終,也使我形像的理解了修煉要專一的道理,「人家一條大道往上修,他都是些岔道,他修這個,那個干擾;修那個,這個干擾,都在干擾他,他已經修不了了。」[5] 認定大法、堅修正法、了斷所有的因緣,跳出人去,才有真正的智慧和幸福。


[1]《法輪佛法(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講法)》
[2]《法輪佛法(在加拿大法會上講法)》
[3]《轉法輪》第一講「煉功為什麼不長功」
[4]《轉法輪》第一講「煉功為什麼不長功」
[5]《轉法輪》第一講「真正往高層次上帶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