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

虛無子


【正見網2006年12月08日】

我對中國的歷史知道的不是很全面,對於中國古代的思想體系了解得不是很多。我所能說的也就是關於玉石的一些事情。

玉石,在中國的認識與西方現代科學對礦物岩石的認識是不同的。西方的礦物學岩石學是由科學體系發展而來,以物理化學為基礎,著重研究物質成份、形成過程等。並以此為基點對岩石與礦物進行分類、鑑定。而中國對岩石礦物的認識是不同的。這裡就牽扯了思想領域的問題,中國儒家認為君子應當是外帶恭順,內具堅韌;待人寬則己嚴;光華內斂不彰不顯,玉的品質是與君子的品質最為近似的。所以中國人對於玉石的應用佩戴是基於道德與精神的原因。故而古語有「君子無故玉不離身」。佩戴玉石的目的是時時警醒自己的道德修養與品格應象玉石一樣。中國人對於玉石的分類也不是以成份為標準,而是以玉石的溫潤程度、緻密程度、堅韌程度為標準。同時對於顏色也十分重視,只有正色的玉石才被認為是上品。正人君子是中國的道德追求與渴望。雜色者如粉色,則不被重視,我記得孔子就不認為粉色是純正的,而是一種迷亂、妖媚的顏色。玉石中只有純色的,才會被利用。特別是白色。純正的白色(如羊脂)是上上品。「君子比德於玉」我想這不僅是精神上的認同與警醒,更是物質上的相近。大法中講人的德是白色的。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石溫潤堅韌,白如羊脂。

在玉石的應用方面,也決不是現代所認為的保值增值為目的。中國的古代人們是相信神的存在。神庇護著人,人們按照神告訴的道德與行為標準生活才有美好的天地。人們為了感謝天地給人帶來的美好生活,從而開始了祭奠。也就開始了用玉石「禮天地四方」。為什麼用玉石呢?當然是玉石所具有的特性,堅韌、內斂、外物難入,雖被污濁遮蓋、石皮隱藏卻不可能改變其本性,經過艱苦的琢磨就會顯出本來的面目。世中的有緣人,被人情與執著牽扯;經過堅定的修行,大法的熔煉,那如玉的本性就會顯現,為今後的人類留下不滅的輝煌。古代用玉是有嚴格的規定的,帝王、公侯、將相等都有明確的分別。即使是佩戴,也不是為了顯示財富,而是警醒自己的思想與言行。當然隨著玉石的應用,帶來的雕刻技法等等方面的東西。但這不是主流,如果人們將心思用到這些方面那是不合適的。

而今的人們把玉石當作發財的工具,這其間的作假、上色、優化等等手段只是為了經濟上的獲利,完全忘了玉石的真正意義。我所學的專業與玉石有關,今天的玉石成了獲利的工具,想來實讓人痛心;加之媒體上的炒作,很少有人知道玉石的根本用途。經過對大法的學習,使我看清了許多事情,其中之一即是玉石。我把我的想法寫出來,供大家參考。由於時間有限沒有系統地論述,這就算是拋磚引玉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