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世外桃源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2月21日】

「世外桃源」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比喻不受外界影響的地方或理想中美好的地方。它來源於晉朝大文學家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望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自雲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

晉朝的大文學家陶淵明曾寫過一篇《桃花源記》,文中記載了晉朝湖南武陵有一個捕魚人遇到的奇事。

有一天,這個漁夫駕著小船沿河而上,不知劃了多遠,看到一片長滿了艷麗花朵的桃花林,他不由得驚呆了。他又繼續向前劃,看到前面有一座小山,山腰處有一個小洞口,漁夫好奇的下船,從洞口爬進去,在山洞的盡頭,看到有一片平坦的土地。漁夫繼續往前走,看到一排排房屋十分整齊;肥沃的田野上有各種各樣的植物;田中的道路四通八達;田野裡有不少耕作的人。

這些人看到漁夫,起初都感到很驚奇。他們告訴漁夫說,他們的祖先原先是為了逃避秦朝的戰亂才隱居這裡。漁夫把朝代的變更告訴他們,他們聽了都十分驚異。

漁夫接受村人的熱情招待,幾天後,依依不捨的跟他們辭別。漁夫回去後,把他的奇遇報告了當地太守,太守派人和他沿原路尋找,卻怎麼也找不著那片桃花林,反而迷失了方向。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見過這處桃花源了。

滿腦子無神論觀念的人也許會認為這個故事不過是作者的想像或杜撰,以為人是宇宙中唯一的高級生命。其實這個浩淼的宇宙中到處都有生命,遍及各個時空當中。漁夫親歷的世外桃源不過是他陰差陽錯的進入了另外時空中的所見所聞。現代人用這個成語來比喻不受外界影響的地方或理想中美好的地方,其實世外桃源曾是宇宙中真實的存在。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6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