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嘉義明慧班舉辦寒假研習營

徐千文


【正見網2007年02月22日】

二零零七年二月十、十一日,台灣嘉義明慧班在嘉義縣新港國小舉辦為期兩天一夜的寒假研習營。活動內容包括學法、煉功、寫春聯、做紙炮竹、紙黏土鑰匙圈、紙獅頭,參觀、小小表演晚會和夜巡活動等,並以包水餃、煮火鍋和自備餐具的方式,代替一般的盒飯供應,讓小弟子親自體驗,從中學習待人接物。

緣由

今年學期結束前,筆者在學校收到社會上一些寒假研習營的報名宣傳單,研習類別琳琅滿目,報名費卻貴得嚇人,兩三天的活動也要兩三千元,心中動了一念:如何能以最低的費用,讓孩子有一個真正充實快樂的寒假研習營呢?在許多小弟子家長協助下,「嘉義明慧班寒假研習營」正式登場了。兩天一夜的活動,我們僅收「成人二百元,小孩二百五十元」的報名費,這包括所有的教材、四餐伙食和場地等費用。

天時 地利 人和

筆者任教於嘉義縣新港國小,新港是個文風鼎盛、藝文氣息濃厚的小鄉鎮,更有文教基金會的一群義工,把社區妝點得處處皆是景,而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就設在本校。另外,本校寶壇館是一所設備齊全的柔道館,不但有舒適的軟墊供學員住宿,還有一個小而美的舞台讓晚會表演順利進行。這絕佳的地理環境促成了研習營就設在新港國小。

在向校長報告後,校長認同這樣的活動,只象徵性的收了場地水電費。校長的鼎力支持,省下了預估的一大筆場地費,還能在活動項目中增加了「捏陶之行」。

無私付出 共襄盛舉

一位精通烹飪的新港法輪功學員,雖不是明慧班的家長,卻慷慨的包下所有的伙食材料準備和料理,外加點心和飲料。區區五千元,要提供五六十人兩天一夜的餐飲,這份「出力又出錢」的善心,使不少同修也跟進,於是有提供羊肉爐料理包當火鍋湯底的,有提供好吃的地瓜做點心的,有提供白米來煮白飯的,也有提供沒噴農藥的青菜等。小弟子和法輪功學員也在包水餃和清洗火鍋菜的過程中,笑聲連連,互動親密。祥和、快樂的氣氛充滿了整個教室,許多參加的學員都表示這兩天的伙食實在太豐盛了。最後一餐更有同修帶來飲料和糖果,讓小弟子滿載而歸。

從活動前的清洗寶壇館、教材準備、場地布置,餐飲採購,活動時的帶領,參觀車輛的載送,事後場地的復原清洗,都能看到法輪功學員的無私付出。學員還細心的把使用過的廁所、水槽刷洗清潔,讓使用後的場地比使用前還整齊乾淨。

參觀活動 鄉親支持

新港的當地資源值得孩子們參觀,除了典藏豐富的自然史教育館,也實地參觀了以新港飴聞名遐邇的「天觀珍」店鋪,了解製作新港飴的過程,並人手一包,帶回和家人分享。沿途也把法輪功學員製作的紙蓮花吊飾和社區民眾結緣。還拜訪了位於板頭村的「板陶窯」,在園區工作室,孩子們專注的捏陶、塑型。值得一提的是,園區的主人知道這項活動的性質,只收取超低的費用,連導覽費也不收了。

晚會表演 精采溫馨

學法、煉功時,小弟子都非常專注認真;休息時,又流露出孩子的天真、活潑,盡情快樂的在學校遊樂區嬉戲;發正念時,寶壇館一片肅然、寂靜。當天晚會進行前要求大家先閉目靜心,在一片祥和、平靜的氣氛中,聆聽欣賞晚會的節目。而明慧班平時的藝文課程就有打腰鼓和吹直笛,這次的晚會正好是成果發表。再加上其它的二胡雙重奏、陶笛、鋼琴、直笛、管樂五重奏、《洪吟》詩詞朗誦等。給小弟子一個舞台,使其落落大方的登台並自信的演出,從中去掉了小弟子的「怕心」,是此次小小晚會的另一收穫。

表演完人人有獎。獎品大多是利用假日到各跳蚤市場搜購回來的絨布玩偶,有的全新,有的是二手的,但全都經過細心清洗、縫補,希望小弟子體會「任何東西都是有生命的」之理,並養成惜福愛物的習慣。按照年齡大小排隊去選獎品,自己選的就要珍惜愛護它。小弟子果然都親密的抱著玩偶,並幫它取上名字。

滿載而歸

所有參加的學員除了報名費外,不必再負擔任何費用。除了學法更精進外,還帶著美勞作品、新港名產、捏陶作品、獎品和糖果,更裝著滿滿的溫馨回憶和收穫。問他們以後還會報名參加嗎,大家毫不考慮的全部舉了手。

一位明慧班家長在筆者旁邊輕聲道謝,其實筆者更應該謝謝同修們,沒有這些法輪功學員的無私奉獻,活動就不可能圓滿落幕。同修們協力促成了一樁美事:集合一群善良的人,做出嘉惠大眾的事,讓善心善行廣結善緣。大家最衷心最感謝的是李洪志老師傳此「高德大法」,讓弟子們能在其中熔煉、精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