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的古代治病療病方法

胡乃文


【正見網2007年03月04日】

各種病有各種不同的方法針對治療,上古時代的人們,就知道使用各種方法治病救人,中國人治病的工具特別多,例如針灸、按摩、服藥等都是。

人民生活在不同的環境,生病的模式也不盡相同,治病方法當然也不同。

【砭石源自東方】

東方之域,是天地之所始生之地,是產魚、產鹽豐富的地方。他們處在海濱、總是有水的地方。那些人民多食魚,而且嗜好鹹食。物產豐富,所以住的也較好、吃的也較好。吃魚,比較容易使人「熱中」,並且鹽有鹹味,而鹹味會勝血(咸屬水、血屬火,水能克火),所以那個地方的人們皮膚黑色,而且皮膚也比較疏鬆,他們患的病常是「癰瘍」。那個治療法就宜用「砭石」,因此「砭石」,是從東方而來的。砭石就是一種石頭,磨成了微有尖錐狀的,用以治病。有雲,必須使用某些山上特殊出產的石頭。

【毒藥源自西方】

西方,是產金玉之地,又多有沙石的地方。那個地方,天地之氣屬於收引的,人民住的地方較高而且多風,水土的性也較剛強;那個地方的人民,不穿絲棉質地的衣服,卻用草織的蓆子,他們吃鮮美的酥酪和動物肉;因此,邪氣難以傷到他們的形體,可是他們如果生病,就是生於內。其治療法就宜用「毒藥」,因此毒藥就是從西方而來的。古人用藥就教做毒,所以《內經》有:「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

【灸Yx源自北方】

北方是處在天地所閉藏之地方,住的都是很高的地方,那裡有風寒、冰冷凍冽,那些人民樂野處而多食動物的乳,五藏寒而易生腸胃「滿病」,治療的方法,宜用「灸?」(原文是Yx,意通?),所以灸?這種治病方法,就是從北方而來的。Yx,就是使用艾灸作為治病的工具的意思。

【九針源自南方】

南方富庶,天地在此因夏氣而長養,陽氣在此鼎盛,而其地下則水土弱,霧露都在這聚集,所以人民嗜好食酸、食魚瞄,所以這裡的人民多皮膚比較細緻而且顏色赤;如果患病,易發「攣痹」的血瘀受阻病,治療法就適宜使用「微針」,因此「九針」是從南方來的。古書中記載有九種針具,有樗針、圓針、妣針、鋒針、鈹針、圓利針、毫針、長針、火針,各有各的治療效果。

【導引按蹺源自中央】

中央的地方,地平而且濕氣多,在這裡天地生萬物很豐富,人們吃的較雜性的食物而且筋骨動的不多,所以那裡的人生病,多發「痿厥」、「寒熱」之病,治療法就宜用「導引按蹺」(按摩推拿)的方法;因此,導引按芷的治療法就是從中央來的。

因此好的醫生會因不同的方式雜合來治病,讓各種病得到最適宜的治療,所以,治病的方法都不同卻能讓病情皆痊癒,是知道病之情,知道治療的大體了。

這麼智慧的使用多種不同治療法,中國的古人為什麼能呢?在什麼情況下,才有可能產生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