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手不釋卷(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3月24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上(1)雅好(2)詩書文籍,雖在軍旅(3),手不釋卷(4),每每定省(5)從容(6),常言人少(7)好學則思專,長(8)則善忘,長大而能勤學者,唯(9)吾與袁伯業(10)耳。余是以少誦詩、論,及長而備歷五經、四部,《史》、《漢》、諸子百家之言,靡(11)不畢(12)覽。(《典論・自敘》)

【批註】

(1)上:曹操(公元155~220),字孟德,小字阿瞞,東漢沛國譙人。有雄才,多權詐,能文學。起兵擊黃巾,討董卓,漸次剪削諸雄,自為丞相,拜大將軍。後卒於洛陽,追諡武帝,廟號太祖。
(2)雅好:喜愛。好,音「號」。
(3)軍旅:軍隊。
(4)手不釋卷:勤讀書,不肯放下書本休息的樣子。
(5)定省:子女早晚向父母請安問好的禮節。
(6)從容:不急迫的樣子。從,音「匆」。
(7)少:音「紹」,指年紀輕。
(8)長:音「漲」,指年紀漸長。
(9)唯:只有。
(10)袁伯業:袁遺,字伯業,東漢汝南南陽人,生卒年不詳。好學,初為長安令,其後袁紹任為揚州刺史。
(11)靡:音「迷」,無 、不之意。
(12)畢:完全。

【故事闡述】

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曹操死後,曹丕繼位為魏王,不久即自立為帝。曹丕在政治的抱負和成就上雖遠不及曹操,但對於文學的重視,則不在其父之下,《典論・論文》記載:「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可見一斑。

曹丕寫過許多的詩歌、散文、辭賦,其中《典論・論文》更是開我國文學批評的先河。曹丕對於文學的愛好,實有家學淵源。父親曹操不但是一代梟雄,也是著名的詩人;弟弟曹植的文采則更是不在話下,被後人譽為「才高八鬥」。父子三人對當時文學的蓬勃發展,更是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

曹丕在《典論・自敘》一文裡記述了父親曹操勤於治學,即使身在軍隊之中,軍務繁忙之際,仍隨時拿著書本閱讀,以充實自己,並常跟曹丕說,一個人年輕的時候學習容易、思慮專一,但等到長大,就容易忘記所學。曹丕以父親的話自我勉勵,即使年長之後,仍舊不斷努力學習。

後來《典論・自敘》原文的「手不釋卷」就被後人用來形容不肯放下書本,勤奮好學的樣子。

【討論】

1、故事中,被後人譽為「才高八鬥」的是誰?
2、曹丕以父親的什麼話來自我勉勵?
3、你認為曹操所言「少好學則思專,長則善忘」,對你來說是否也有相同情況?
4、你要如何改善「長則善忘」這種情形呢?

【造句練習】

例:傳說關公酷愛讀書,連療傷時也手不釋卷,真是令人佩服!
例:看弟弟每天手不釋卷的看書,可見他念書的興趣日漸濃厚了。

【相似成語】

孜孜不倦、孜孜程程、學而不厭

【課後時間】

猜燈謎是中國傳統節慶―「元宵節」的文化活動之一,請你也動動腦想一想:

手不釋卷(猜一字)。

【參考解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