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曇猷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6月23日】

竺曇猷,或雲法猷,敦煌人。少時就開始出家,苦行學習禪定。後來他雲遊到了江東的石城山,在那裡乞食坐禪。曇猷曾在一養毒蟲的人家乞到食物。正吃時,突然有蜈蚣從食物中跳了出來,曇猷絲毫不在意,而是繼續吃飯。

後來,曇猷又來到了始豐的赤城山石室坐禪。有數十隻猛虎蹲在曇猷面前,而他誦經如故。一隻老虎終於支撐不住開始睡起了覺,曇猷卻用如意拍打虎頭,問它為什麼不聽經。老虎最終一個個離去了。不料,又有一條大有十圍的蟒蛇出現,在曇猷周圍游來游去,頭始終看著他。如此半日才離去。次日,一位神仙現身對曇猷說:「法師威德,既然來到這座山上,弟子就以房屋奉獻。」曇猷說:「我來到這座山上,只占據方寸之地。為什麼不一起住呢?」神仙回答說:「弟子倒是沒什麼不可以,但我的屬下沒有聽聞佛法,很難管教,可能給你帶來麻煩。況且人神本非一路,所以我還是要離開。」曇猷問他是何方神仙,想要遷到哪裡。神仙回答說,自己是夏帝的兒子,在這裡已經住了二千多年了,準備搬到其舅舅治理的寒石山去。臨別時,神仙贈給曇猷三奩香,然後敲擊刀鞘,率領部眾騰空而去。

赤城山和天台、四明兩山相連。天台山懸崖峻峙峰嶺切天,傳說山上有建築極佳的精舍,只有得道的人才能住進去。精舍在山澗的另一邊,需要跨過石橋。石頭橫起,而且青苔很滑,所以自古以來,還沒有人過去。一天,曇猷決定一試。他剛走到石橋,就聽到空中說:「知道你虔誠相信佛法,但現在還不能度你過去。十年後再來吧。」曇猷悵然乃退。在迴轉途中,曇猷在一經過的石室中休息,不一會兒,雲霧轉暗,石室四面都響起了聲音,但他毫無懼色。第二天一早,一個身穿單衣戴頭巾的神仙前來說:「這是鄙人的住處。昨天不在,使你受了攪擾,深感慚愧。」他請曇猷繼續住下去,曇猷就又住了幾日。

曇猷十分遺憾,沒有走過石橋。因此在一次齋戒後,又來到了石橋邊。這次橫石打開,曇猷便走過了橋,看見了傳說中的精舍和仙人。曇猷便與他們一起燒香、吃飯。吃飯後,仙人對曇猷說:「十年後你自然會來到這裡,現在還不能住下來。」於是曇猷返回,橫石重新關上。

晉太元(公元376-396)年間,國中有妖星出現。皇帝下令全國有德行的僧人要精勤佛事,以使災禍消弭。曇猷虔誠祈禱,第六日早晨,一青衣小兒前來悔過:「煩勞法師了。」當夜妖星不再出現。

太和末年,曇猷在山室中圓寂。遺體通體綠色。後來有人入山登岩,還看到曇猷的屍身不腐。 

(《神僧傳》卷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2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