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廣的啟示

周正


【正見網2007年03月26日】

歷史上有許多事情不是一時能看清的。

小時候就讀過漢朝將軍李廣的故事,說是智勇雙全、尤其善射,古代詩歌中有不少的描述。而且他也體恤士兵。只是一直沒有很好的封賞、後來反倒因不甘受辱而自殺,而且全家也在孫子李陵投降匈奴後被殺。每讀至此,常常感慨,為何命運竟然是這樣的,好人沒有得到好報?

直到最近才對此有了更深的理解。這源自於《史記・李將軍列傳》中一段常常被人忽略的一段。

有的術士或修煉人通過觀察天象的變化,可以預測和占卜人世間的吉凶禍福。李廣就認識這樣一個人,叫王朔,他有一次向王朔道出了自己的疑問,並問道:「難道我的面相就不該封侯嗎?還是我命中注定的呢?」王朔說:「將軍自己想一想,難道不是曾經有什麼悔恨的事嗎?」李廣說:「我曾經擔任隴西太守,有羌人反叛,我引誘他們投降,有八百多人都投降了,我又用欺詐的手段將他們同一天都處死了。至今我最悔恨的就是這樣事啊!」王朔說:「沒有比殺害投降的無辜之人罪過更大的了,這就是您不被封侯的原因。」

看到這裡,也就不難理解李廣一生的遭遇了。帶兵打仗,疆場征戰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如果濫殺無辜,則是大罪。

數百降兵就這樣被冤殺是有悖天理的。對他們自身及家人造成的苦難是李廣一個人還不清的,即使算上他的仕途挫折和平日體恤士兵也還不夠,所以最後連家人的幾十條性命也要搭進去。

佛家講輪迴,或許李廣的一生還有前世的原因,但至少不難看出上天的安排是公正的。

由此,我們也能得到一些啟示:當自己遇到不幸時可能就是過去做錯事導致的,只有行善方可擺脫。若是妄求、或繼續行不義之事,則只能招致更慘的苦果。

類似的,當看到身邊無辜者受冤屈時,如能相助最好,至少不要冷言相譏,更不能落井下石;否則等明白的那一天到來時,就太晚了。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7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