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法安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4月08日】

釋法安,也叫慈欽,不知是哪裡人。慧遠的弟子。他善於講經,善於啟發蒙昧之人,使其改邪歸正。

晉義熙年間,新陽縣發生虎災。每天早晨都有一、兩個人被虎咬死。百姓人心惶惶。該縣在大社樹下築了一座神廟,左右居民數以百計。法安雲遊經過此縣時,傍晚想在這裡投宿。但是因為百姓害怕老虎,很早就關上了大門。法安只好在樹下通夜坐禪。

凌晨,一隻老虎來到樹北,見到法安,老虎似乎很驚喜,馬上伏在他的腳旁。法安為之說法授戒,老虎一動不動的聽著,過了一會兒就離去了。等到天大亮,村民追到樹下,看到法安安然無恙,都認為他是神人。虎災自此而息。村民將神廟改成寺廟,請法安作住持,並將左右田園歸為寺中所有。

法安後來想作畫像,需要銅青卻無法得到。一日夜間,忽然夢見一人來到床前說:「這個下面有銅鐘。」法安醒來後立即挖掘,果然得到了二口鐘。畫像得以完成。後來法安用另一口鐘資助慧遠鑄佛。

法安後來不知所終。

(《神僧傳》卷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6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