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選讀:《帝范》崇文第十二

天使


【正見網2007年07月08日】

編者按:本網站發表了由李劍同修寫的「《帝范》─盛世明君唐太宗的治國之道」系列文章,由於該同修被嚴重迫害致殘,該系列不能繼續。另有同修開始將原文譯成白話文,但是不能完成「評析」部分。如有同修能協助完成「評析」部分,請將來稿寄正見編輯信箱([email protected])。


原文:

夫功成設樂,治定製禮。禮樂之興,以儒為本。宏風導俗,莫尚於文;敷教訓人,莫善於學。因文而隆道,假學以光身。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不游文翰,不識智之源。然則質蘊吳竿,非寡羽不美;性懷辨慧,非積學不成。是以建明堂,立辟雍。博覽百家,精研六藝,端拱而知天下,無為而鑑古今。飛英聲,騰茂實,光於不朽者,其唯學乎?此文術也。斯二者,遞為國用。

至若長氣亘地,成敗定乎筆端;巨浪滔天,興亡決乎一陣。當此之際,則貴幹戈而賤庠序。及乎海岳既晏,波塵已清,偃七德之餘威,敷九功之大化。當此之際,則輕甲冑而重詩書。是知文武二途,舍一不可,與時優劣,各有其宜。武士儒人,焉可廢也。此十二條者,帝王之大綱也。安危興廢,咸在茲焉。

  人有雲,非知之難,惟行之不易;行之可勉,惟終實難。是以暴亂之君,非獨明於惡路;聖哲之主,非獨見於善途。良由大道遠而難遵,邪徑近而易踐。小人俯從其易,不得力行其難,故禍敗及之;君子勞處其難,不能力居其易,故福慶流之。故知禍福無門,惟人所召。欲悔非於既往,惟慎禍於將來。當擇聖主為師。毋以吾為前鑒。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自非上德,不可效焉。吾在位以來,所制多矣。奇麗服,錦繡珠玉,不絕於前,此非防欲也;雕楹刻桷,高台深池,每興其役,此非儉志也;犬馬鷹鶻,無遠必致,此非節心也;數有行幸,以亟勞人,此非屈己也。斯事者,吾之深過,勿以茲為是而後法焉。但我濟育蒼生其益多,平定寰宇其功大,益多損少,人不怨;功大過微,德未虧。然猶之盡美之蹤,於焉多愧;盡善之道,顧此懷慚。況汝無纖毫之功,直緣基而履慶?若崇善以廣德,則業泰身安;若肆情以從非,則業傾身喪。且成遲敗速者,國基也;失易得難者,天位也。可不惜哉?


譯文:

功業完成,國家安定之後,就應該制禮作樂,致力於教化萬民。制禮作樂的大事,應該以學者為中心才能做好。

宏廣風化,導引習俗,沒有比用文術更好的了;宣揚教化,訓誨民眾,沒有比學校教育更好的了。原因在於依靠文術,可以弘揚道德;憑藉學習,能夠光顯身名。不靠近深溪,就不會知道地有多厚;不認真學習,就不能明白智慧的根本。出產在吳地的竹竿雖然質量優良,可作良箭。但如果不放在弓弦上,就沒法顯出它的功用。儘管天資聰慧,善辨有識,但不學習也終究成不了大器。因此設立了明堂,作為尊賢之所,建立了學校,作為學習之地。做君主的,必須博覽群書才能積累學問,深入探討六藝的精髓,才能增長見識。端拱無為,就可以鑑古知今,安然地把國家治理好。要想揚英賢的名聲,傳嘉美之德行,從而使自己能不朽於世,不靠學習怎麼能行呢?這就是禮樂儒術的價值。因此,這兩者交互使用,不偏不廢,才是治理好國家的關鍵所在。

無論兵禍怎麼慘烈,但最後決定成敗的仍是文術;無論災亂怎樣瀰漫天地,興盛和衰亡也只取決於戰爭。每當戰事降臨之時,人們就會追求堅戟利盾的武力,從而輕視了學校教育。等到海晏河清,兵塵不起,天下平定之後,君王必須放棄武功而專修文治,用高尚的道德去感化百姓,用豐厚的物質去養育黎民。每當這樣的時候,人們就會丟開兵器而鑽研詩書。由此可知,文武兩個方面,缺一不可。究竟是尚文還是尚武,必須結合時事恰當運用。武人和學者,兩者同樣重要,絲毫不可偏廢。以上講的十二條,是帝王統治天下的大略綱領。江山是平安還是危亂,是興盛還是衰敗,其中的道理都包括在其中了。

有人說,難的不是明白這些道理,而是不易實行;更難的不是一時能夠實行,而是能否堅持始終。所以說,暴虐荒亂之君,原本不是只懂得作惡一條路;聖明睿智的君主,也不是沒有缺點和錯誤。原因是正路幽遠而難以循行,邪路近在眼前而極易踏入。小人只願意選擇那些容易的事情去做,不願努力去做較為困難的事情,所以災禍和失敗就與他們伴隨。君子因為在困難面前無所畏懼,不願毫不費力地去做容易的事情,所以福祉和慶瑞也總環繞著他們。因此,是福是禍,都是由人自己的選擇所決定的,能夠痛悔過往的缺失,後來做事就會謹慎有加,不至招來災禍了。你應該選擇那些聖明的英主作為自己學習的榜樣,不要以我為鑑戒。從最好的學起,往往只能得到中等的水平;從中等的學起,往往只能獲得下等的水平。因為我的作為算不得上等的德行,就不值得你學習。我從即位為君以來,製作應該說是很多了。喜歡服飾的華美,珠玉的綺麗,這是我不知禁絕慾望的地方;大興土木,築台掘池,經常興起這些事情,這是我不知節儉,縱慾奢侈的地方;鬥雞走馬,縱情聲色,無遠不至,這是我不懂約己,肆志荒唐的地方;多次出遊巡幸,以至屢次使百姓們為此辛勞,這是我不知道克己的地方。上述這些事情,是我平日裡的大過錯,希望你千萬不要效法這些。但是我當年揮師平亂,救民於水火,平定了天下的危亂,可以說貢獻大於危害吧,所以百姓不會怨憤我的這些過失;我的功過相比較,功勞大於過錯,所以德行還算圓滿。儘管如此,回顧自己的一生,畢竟還是沒有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反省之餘,常深感慚愧。何況你不曾建立過纖細毫末的功績,卻直接從祖輩這裡繼承了皇位,又怎麼能不更加勤奮勉力做一個好的君主呢?如果追求善道,弘揚美德,那麼就會基業康泰,身體平安;如果放肆情慾做有虧於德行的事情,那麼就會基業傾危,身死國滅。要知道,國家的基業,確實是形成很慢而敗亡很快;天子的地位,也確實是得到很難而失去很易啊!自己怎麼能不珍惜並謹慎小心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