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揮之不去(四十)

章冬


【正見網2007年05月02日】

順便說一下,孩子扎的那個蛤蟆,不是蟾蜍。蟾蜍是不能吃的,有毒。樣子都噁心。打破膿包淌出的黃水,象腐屍上面灑落馬尿一樣的味道。

夏天,抓蟈蟈和游泳,是孩子的最快。

蟈蟈不止是形像雄偉、俊美,鳴叫也很動聽。在那個除了沙家浜,就是紅燈記的時代,這些鼓動人兇狠殘暴的謊言,伴隨著的傳統樂器和樂譜的肆意歪曲和濫用,把人們的耳朵,都磨出了繭子。

寧靜的暖融融的陽光下,傾聽大自然的奏鳴,欣賞一下蟈蟈的叫聲,不啻是很美的享受。

在苞米苗二尺來高的時候,蟈蟈已經長成了。田間地頭,荒郊野外,墳丘亂死崗子地方,它們開始了此起彼伏的鳴唱。在蟈蟈周圍的草叢,常常聚集了一些螞蚱之類的小昆蟲,似乎是它們的聽眾,似乎是在為其捧場。蟈蟈是很聰明的昆蟲,對周圍環境十分警覺,所以,捕捉蟈蟈並不是容易的事情。

一般情況下,距離它們三五丈遠,就得停下,然後隨著它們的每次長聲鳴叫,漸漸的貓腰或者蹲著往前移動。一定要慢,一定要有耐性。它們所處的位置,往往也十分複雜。在葉片上面、在草稈上、在葉片下面,甚至,有時它們直接趴在地上。而且,它們顏色和周圍的環境十分近似。火蟈蟈是暗紅色,和去年留下的枯枝敗葉顏色一致;草蟈蟈青綠色,和當年的青草顏色一致。所以,對暗褐色和青綠色,都要十分的留神,才能辨別它們。而且,它們也經常移動,時而在葉面,時而在葉背。很多時候,它們就在眼前一二尺遠的地方,就是找不到。這時,要慢慢轉動位置和方位,才能有所發覺。其實,人離它們很近時,它們多半是看到了的,只是它們大概認為,人和其它螞蚱一樣,是來欣賞的聽眾。或者,人在靜靜的默然的時候,它們以為人是周圍環境的一部份,所以,依然的放心鳴叫。發現了它們後,慢慢的、在手能夠到的時候,突然用弓著手背的手出擊,或者是單手扣,或是兩手捧。總之,中間要留空間,否則壓死了它們。成功的捕捉,應該是四肢健全的保留,否則,往往容易掉一隻大腿什麼的。蟈蟈的大腿修長,最容易碰掉。

抓蟈蟈,多麼炎熱、悶熱的天兒,都能夠忍受。過程中,蚊子的叮咬,和荊棘的刺痛,都得挺住。

抓蟈蟈往往在晌午,大人休息的時候,炎熱中蟈蟈最愛叫喚的時刻。靜靜流淌的時光,靜靜的夾荒地,寧靜的空氣中,螞蚱發出「瑟瑟」的聲響。

炎熱的正午,雞躲在了杖子根下避暑,狗扒在陰涼下伸著舌頭,鴨鵝也離開最為留戀的、日光直射的水邊,到哪個角落中乘涼去了。孩子們,在強光下眯縫著眼睛,光著腳,穿著背心,輕鬆中帶有幾絲興奮的心情,上路了。盤算著屯子周圍的幾處荒地,哪裡還沒有走過,哪裡應該再去遛遛,哪裡最有出現蟈蟈的可能。於是,拋開大路,踏著更加荒涼的小路,邊走邊聽,注意傾聽。

炎炎的日光下,熱浪撲面,光線刺目,根本無法睜圓了眼睛。遠近除了螞蚱的「瑟瑟」聲,就是螞蚱的「嘀嘀」聲。一旦隱約的有「得兒、得兒」聲音,那可能就是要尋找的蟈蟈出現了。於是,興奮的心情,可能催動腳下的小跑。

抓蟈蟈的成功率不是很大,因為它們太狡猾。有時離它們一丈多遠,它們就飛掉了。或者乾脆鴉雀無聲了。悄無聲息後,或者採取耐心等待的辦法,不過也不敢保證奏效。有時它們會間隔十幾或者二十幾分鐘再次鳴叫,有時乾脆一下午不再鳴叫。或者採取強行的遛的辦法,把它們驚嚇出來,趁它們逃跑時捕獲,不過成功率更低。因為它們的逃遁,往往沒有任何蛛絲馬跡。

抓蟈蟈,最好同時拎著籠子,抓住就放裡了。不方便的是,孩子做事往往心猿意馬,中途變卦的可能性很大,一旦決定干別的玩了,籠子又是累贅。而且,蟈蟈不是很多,十次出發,能有兩次聽到它們的鳴叫,就不錯了。空手而歸、敗興而回的時候很多,所以,拎著籠子又往往徒然。所以,空手出發的時候最多。

蟈蟈籠子有三種,一種是用匠稈,就是秫稈扒掉席亮後紮成的,三菱錐體形;一種是用席亮編織的,扁平王八形;一種是用小麥頸部的稈編制的,多角塔形。

蟈蟈抓住後,給它們吃倭瓜花或者是角瓜花。籠子掛在屋檐下。多半能活十幾天或者是更長時間。

炎熱的正午,還一個消遣辦法是游泳。

因為不是河套地區,沙底的水坑基本沒有,所以,都是泥底的水坑。水質渾濁。但是不影響孩子戲水。因為人的對環境的要求和適應,總是有很大浮動性的。那些被趕到農村改造的反革命,以往很多是生活上比較講究的城裡人,可是到了農村後,甚至比農村人還窩囊髒。對於苦和累,已經不去計較了,不被批鬥就燒高香了。

所以,孩子對水質渾濁與否,一般不去計較,戲水的快樂和消暑的好處,以及擺脫活計,能夠自由的玩耍,那是無與倫比的有限時光。

在屯子後,有一個叫後大坑的地方,夏季很多的水,坑底較平,深淺適度,是孩子們最好的游泳場。只是,有時鴨鵝也去浮水,自然它們要往裡拉糞,於是,孩子經常撇土塊哄走它們。

吃過午飯,無法抑制的興奮心情,三三兩兩的跑出家門。直奔後大坑而去。

背心、褲衩脫掉,「撲通」一聲,跳入水中。

孩子游泳,往往是多人一起搭伴的,一個人游的很少。看著空曠的水面,一人下去,不僅是索然無味,還有一些害怕。

狗刨,仰泳,測泳,踩水。這象徵著技能的不斷進步。踩水時能露出整個肩膀的,已經算很厲害了。能夠救人啊,舉著衣服過河啊,大體都能完成了。那時的孩子,很少人有這樣的本領。畢竟不是江南水鄉,天生的旱鴨子打底,能混個落水不沉下,能夠自保自顧,也就不賴了。

游泳很消耗體力,洗澡後,飯量大增。

那時孩子是很多的活計,仗著課業很少,所以,即使玩的時候不多,也還能有些時間,來放鬆心情。

而且,那時的孩子,四季變換著玩法,雖然都是些泥土中的故事。現在的孩子,雖然玩的很洋,很闊氣,但是很單調,沒情調。就是電子遊戲啊,可勁的整,造的身心疲憊,視力下降,思想空虛,最後還是玩不夠的,拼著命的玩。而且,稍不留神,黃色、暴力、恐怖、欺詐的東西,就沾染了孩子的靈魂,儘早的失去了童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