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不空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5月20日】

釋不空,梵名阿目?跋折羅,意思是不空金剛。他本是北天竺婆羅門族人,幼年失去父母,後隨叔父四處遊走。不空十五歲時拜金剛智三藏為師,最初學習梵文本的經論,精通後,與同修舍光、慧辯等二十一人跟隨商人的船舶經南海前往中國遊歷。

船行駛到訶陵國界遇到了暴風,商人們十分惶恐,紛紛誦念本國的咒語,但都沒有什麼效果。他們向天頂禮膜拜乞求保佑,慧辯等也慟哭不止。不空說:「我今有法,你們不用擔心。」於是他立在船頭,右手執五股菩提心杵,左手持《般若佛母經》,念了一會《大隨求》。馬上風平浪靜。不一會兒,又有巨型鯨魚浮出水面,噴浪若山,比剛才的情形還要危險。眾商人請求不空再次作法。不空讓慧辯誦《娑竭龍王經》,很快鯨魚就消失了。

船到達了獅子國(近錫蘭),獅子國國王派人來迎接不空,極盡所能供養。一天,國王搞鬥象表演,誰知大象發了狂,在街上橫衝直撞,人們都站的遠遠的,不敢靠近。不空站在街上,打著手印,口中念念有詞。大象就像喝醉了酒一樣,紛紛跌倒在地。整個國家的人都非常鎮靜,稱不空為神人。

不空等人隨後又來到了印度,屢次有瑞兆出現。天寶五年他來到京城長安。當年大旱,一滴雨也沒有下來。唐玄宗下詔讓不空法師祈雨,而且不得拖延時辰,要下的恰倒好處。不空建造了一座祈雨法壇,他在上面一邊念咒語,一邊轉動神木珠子。不到三日,雨如期而至。玄宗大悅,賞賜了一套紫色袈裟給不空。誰知次日大風驟起,玄宗又下詔請不空止住大風。不空將一隻銀瓶放在壇上,然後作法加持。須臾,風止住了。突然一隻鵝跑來,將銀瓶撞倒,大風再起。不空將銀瓶扶起,風又停住了。玄宗乃賜不空號為「智藏」。

天寶八載,玄宗准許他回本國。但是在南海郡準備乘船時,有詔書來到請求他留下。至德初年,玄宗在靈武、風翔避難,不空跟隨並加以保護。而肅宗亦派遣使者來詢問事宜。

安史之亂後,肅宗、代宗先後即位,都十分禮遇不空。代宗時,因天旱,再次請不空祈雨,並說:「如三日內下雨,是和尚的法力;三日後下雨乃是自然結果。」不空接受詔令設壇,第二日就降下了大雨。

又過了一年,天又大旱。京兆尹蕭昕來拜見不空,請他結壇致雨。不空讓自己的徒弟取來尺余大小的樺皮,在上面織了一條小龍,然後以爐香甌水置於前。不空對著小龍誦念咒語。一頓飯的工夫,不空將樺皮交給蕭昕,讓他扔到曲江中,扔下去後馬上回來。蕭昕依言投之。不一會兒,有一條一尺多長的白龍從水中浮現,很快變成了數丈長。蕭昕策馬還未走出數十步,天空已經烏雲滿天,暴雨驟降。

當初北邙山有巨蛇,樵夫常常看見它。它的腦袋象丘陵,夜常承吸露氣。一次,它化作人形來見不空說:「弟子遭到了惡報,請法師救度我,否則我就水陷洛陽城,以平息我的仇恨。」不空為其受歸戒說因果,說:「你因為怨恨心太重,所以才遭到這樣的報應。如果現在你的仇恨不減,我可沒有辦法幫你啊。你必須捨掉此身。」幾天後,有樵夫發現巨蛇已經死在洞中,數裡外都能聞到臭味。

永泰年間,一日不空沐浴後頭向東而臥,以大印身定而圓寂。火化後,弟子收其舍利數百粒,其頂骨不燃,中有舍利一顆,半隱半現。

(《神僧傳》卷八)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4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