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道話德

沈思


【正見網2007年05月10日】

悠悠中華五千年,道德一線貫穿;芸芸世間萬種物,「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道德經》)。失道去德,萬物皆空;尊道重德,欣欣向榮。道德是如此的重要。

何為道?道即是法,是萬物之奧,萬事之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道德經》)道先天地而存,是陰陽相合、遵自然法則運行不息的規律。何為德?德是物質場,萬物存在的基礎。「含德之厚,比於赤子。毒蟲不螫,猛獸不據,攫鳥不搏」、「重積德則無不克」 (《道德經》),德者君、臣、富、貴之源也。道與德連在一起就是尊道重德,尊道而積德。尊道即是符合事物的發展規律,符合事物規律行事必然會推動事物向好的方向發展,為事物的前進做出貢獻,於己就會樹立自己的威德,就會得到好報。相反,逆道而行就會碰得頭破血流,遭到報應。

道德並非虛幻之物,得道能明事理,同時擁有了一種本領。得自然之道可成學者專家,得社會之道可為官為君,得先天之道可返本歸真。重德能不斷積德,使人德高望重,眾望所歸,為處世理事打下良好基礎,走遍天下人所敬仰。

做人有為人之道,成物有構物之理。古人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故人行事需講究天時、地利、人和,為人處世應遵循一定的法則,這個法則的具體表述就是道德規範。道德規範是一個社會調整人們之間以及個人和社會之間的關係的行為規範的總和,是為人的準則,是人成為人的基礎。道德也是維繫一個社會正常運行的無形力量。沒有道德的個人,必然喪盡天良,為社會所不容;沒有道德的社會,必然混亂、腐朽、墮落。

道德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遵循了這個法則的人就是得道高人,時時處處能得道多助,成為上天相助的有福之人,處理事情能事半功倍,神速至極。若背離這個法則,人失去了為人的道德就空有一個軀殼,與畜生無異,生不如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