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協調新年晚會的幾點體會

蒙特婁新年晚會協調小組


【正見網2007年05月21日】

2005年,蒙特婁有部分同修曾提議舉辦2006新唐人新年晚會,但由於受當時大部分同修修煉狀態的影響和各方麵條件的限制,這一計劃未能實現。現在回想起來主要是我們當時對法理解不深,人的觀念重,因而導致信心不足,總是擔心票最後能不能賣出去,晚會會不會辦砸,虧本等等,而沒有把救度眾生放在第一位,錯過了救度眾生的大好時機。

一年後,隨著正法進程的飛速推進和同修們在修煉上的提高,特別是師父2006年在洛杉磯講法以後,覺得師父已經把辦晚會的重要性講的這麼明了,無論如何,蒙特婁必須得舉辦2007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雖然從法理上理解我們都覺得應該辦,而且於2006年4月份做出了上述決定,可是大部分同修在一開始的時候心理還是沒有底,因為蒙特婁2006年所面臨的情況與2005年相比並沒有很大差別:舊勢力對學員經濟上的迫害依然十分嚴重,很多同修生活上都比較困難,為了能參加一些正法活動,學員們平時必須得省吃儉用。另一方面,來自大紀元項目的經濟壓力也很大。還有,學員們缺乏運作大項目的經驗,儘管以前曾嘗試過運作一些算是比較大的項目,但都不是很成功,對學員的自信心打擊不小,現在要運作新年晚會這樣一個更大的項目,無論在信師信法,個人修煉,整體協調,人力,財力等方方面面對蒙特婁的大法弟子來說,都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和考驗。如果新年晚會不成功,不但對學員的自信心又是一次打擊,而且可能會給本來經濟上就捉襟見肘的蒙特婁學員增加更多的負擔。

針對這種情況,蒙特婁同修利用每周集體學法和每周的晚會籌備會進行多次深入的交流,大家漸漸認識到,無論面臨多大的困難,作為大法弟子,我們必須圓容師父想要的,我們必須把救度眾生放在第一位,必須盡最大努力把晚會辦好。 如果我們真能做到了,那師父一定會把一切都圓容好,包括我們籌辦晚會所面臨的經濟困難。本著這一念,我們開始了晚會的籌備工作。在整體晚會籌備過程中,我們深切的體會到師父巨大的慈悲和為救度眾生所做的精心安排。

像其它舉辦新年晚會的城市一樣,蒙特婁的晚會也獲得巨大成功!這是師父的威德、大法的威力!也是蒙特婁全體同修作為個體和整體在修煉提高後,共同證實大法的結果。在師尊給我們開創的這一寶貴修煉機緣中,每位同修也都得到了很大提高。下面我們想就新年晚會的整體協調工作與大家分享幾點體會。

對師父和大法的正信是做好晚會籌備工作的根本保證

師父講過:「宇宙正法是必成的……」。(《2004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我們理解:新年晚會作為正法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也是一樣,也是必成的。我們都意識到如果沒有對師父和大法的正信,就會對晚會所能起到的講清真相救度眾生的效果缺乏信心,就會對晚會能否成功舉辦表示懷疑,就會影響我們自己的正念正行。因此,我們晚會籌備組的同修們自始至終都堅信,我們的晚會一定會成功。這裡邊舉三個小例子。

定票價

初次辦晚會,我們也不知道票價定在多少合適,但我們深信:我們2007年晚會的節目質量肯定比2006年的更好,這樣一台高水平純正的藝術演出應該在常人中給他一個應有的地位―那就是:我們的節目是最好的!我們晚會的票價也應該體現出節目的水平。本著這樣一念,再參考其它城市往年舉辦晚會訂票價的經驗教訓,我們訂出了一個相對合理的晚會票價,即體現我們節目的質量水平,又考慮眾生的承受能力。 從後來賣票的情況看,也證實了這一點。

增加場次

我們最初只打算在蒙特婁演出兩場,共約2900座位,儘管這樣,有不少同修已經感覺推票壓力很大了,因為在這之前,蒙特婁曾舉辦過幾次規模相對較小大約三,四百人的活動,票賣的相當吃力。如果能把這2900張票都能賣出去,已經相當不錯了。後來經過和其它演出城市及劇場協調並考慮預算等因素,我們發現:蒙特婁可以辦三場,而且辦三場無論從救度眾生的數量,晚會在當地的影響以及經濟效益等方面都要比辦兩場好得多。是辦兩場還是辦三場?辦三場4300多張票能賣得出去嗎?對蒙特婁的同修來說,這是又一次對信師信法和為救度眾生而能否多付出的考驗。通過和同修們在一起學法交流,我們認識到,不能用人的思維去認識修煉與正法事情,這樣會人為的給我們自己設置很多困難和障礙。每一個正法的項目都有師父法身在管,我們辦的場次越多越好,救度的眾生越多越好。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圓容師父想要的,在常人中做好我們應該做的一切。至於說結果如何,我們不過多去想,無求而自得。

雖然協調小組最後作出這樣決定時,有一部分同修還有顧慮或不同的想法,有的說出來了,有的沒有說出來,但大家都沒有執著自我而是以大法為重,主動的去圓容這一計劃,積極支持晚會的各項籌備工作。結果最後三場演出的票基本上100%的售完,再一次證實了師父與大法的法力無邊以及信師信法的重要。

節目改動

對信師信法的另一個考驗是如何認識和對待演出前幾天的節目改動。經過半年多的緊張籌備,晚會各方面已經基本準備就緒。可是就在演出前幾天,總部通知,原定的演出節目要做較大調整,而且原來定好的外請節目也要取消。這樣一來,會帶來以下問題:

調整後的節目單,與大法直接相關的節目比例很大,常人看了會不會接受?會不會影響講真相和晚會的效果?

節目單做較大調整需要人力和時間,還來得及印刷嗎?

當時這件事情在一些其它城市的同修中引起了人心浮動,而蒙特婁晚會協調組的同修基本沒有受到干擾, 而是積極配合總部的要求。甚至在節目調整進行了反覆多次的情況下也沒有任何怨言,仍有條不紊的完成晚會籌備的最後一些工作。因為我們知道,節目修改肯定是由原因的,師父絕對會給我們最好的。最後的結果也真是這樣。

同修們在籌備新年晚會過程中的正念正行

蒙特婁的同修有一個突出的優點,就是易於協調和配合。 所以只要是哪個大法項目需要人參與,不管是本地的還是其它地區的,大家都會積極參與的。這次蒙特婁新年晚會的項目也是一樣。全體同修都積極支持和參與,他們的正念正行和辛勤付出中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下面僅舉幾例。

晚會協調組的一位同修當時正在讀研究生,生活很艱苦,生活來源基本靠政府和學校的資助。當她去年九月參加完紐約2007新唐人新年晚會籌備工作會議後,發現蒙特婁晚會籌備需要人手,特別是售票工作需要有專人負責,於是她就主動向學校提出暫時休學來全職做晚會的籌備工作,而且直至晚會結束,在這一段時間,她由於休學失去了僅有的經濟來源。

一位同修夜間上班,為了使晚會成功,他就犧牲自己很多睡眠時間白天去找商家拉贊助和維護晚會的網站,從沒有叫過一聲苦。

負責晚會廣告設計的同修為了能按時設計出高水平的廣告,經常是熬到後半夜三四點鐘,甚至通宵,第二天還得上班,上學,還要忙於其它的大法項目。

一些老阿姨們為了讓更多的人知道晚會的信息,挨家挨戶送flyer,一走就是一天,有時連午飯都吃不上。

為了讓更多的中國人來看晚會,扮仙女的同修,不顧冰天雪地,寒風刺骨,在中國城一遍又一遍向可貴的中國人介紹晚會的美好。

還有西人同修主動的承擔起在蒙特婁主要劇場派發晚會flyer的任務。從搜集演出信息,到人員協調安排,到最後具體傳單派發,每一步都做得井井有條。他們幾乎覆蓋了晚會開始前三四個月內蒙特婁主要劇場所有演出場次的觀眾,無論是風雪交加的夜晚,還是萬家團聚的聖誕節,只要是劇場有演出,幾乎就能看到他們那熟悉的身影。

像這樣的故事還有許許多多。同修們的正念正行和辛勤的付出感動了天地,感動了眾生,同時也使我們晚會籌備工作特別是售票工作進展非常順利。很多的同修都說:我們都沒想到票會賣得這麼好!還有的同修說:明年不管辦多少場我都支持!在此過程中,大家也在相互鼓勵,每一位參與其中的同修都在提高和昇華著。

新年晚會項目整體協調和配合的重要性

新年晚會是在常人中運作的一個比較大的項目,除了對師父,對大法的正信以及同修們的正念正行外,項目本身的整體協調配合也很重要。做好整體協調工作不但是項目本身的需要,也是法理上對我們的要求,能不能嚴肅對待和認真做好晚會的整體協調配合工作也體現著參與協調的同修的用心大小和修煉的境界。

由於蒙特婁第一次舉辦新年晚會,參與協調的同修幾乎都沒有任何這方面的經驗,所以我們著重在以下幾方面下了功夫:

向已經舉辦過新年晚會的城市或曾經做過這方面的同修取經,加強和總部及各舉辦城市的溝通和交流,把蒙特婁融入到全球整體協調中。

慢鳥先飛早入林,任何事情都早做計劃,早動手。

整體協調計劃安排儘量考慮周全細緻。

加強協調小組成員之間以及全體學員之間的溝通和交流。

下面具幾個例子說明我們是如何整體協調來推晚會票的:

去年十月底,我們開始在當地主流媒體、法文報紙上作晚會的廣告,一共八次。第一次廣告一出來,當天賣票數量一下增加了兩倍。這時,一部分同修,包括幾位協調人的歡喜心一下就起來了,覺得這下好了,大家不用那麼辛辛苦苦費勁賣票了,這八次廣告下來,票可能就賣得差不多了。結果,這歡喜心被邪惡鑽了空子,到第二次廣告登出來那天,賣票效果和我們預期的差的很遠,這時大家意識到,是我們有執著心被邪惡鑽了空子,於是馬上坐下來進行學法交流。最後同修們都悟到:我們可以利用常人的媒體和其它方式來推廣我們的晚會,但決不能依賴它們,是大法弟子在證實法,這一點我們在做晚會籌備工作時必須要明確。這之後,同修們心態一直很穩,晚會的售票情況也和學員心態一樣非常平穩。

在利用媒體廣告形式推晚會的票同時,媒體造勢也發揮了很大作用。我們大法弟子自己辦的媒體自不必說。在師父法身安排和正神們幫助下,同修們的辛勤付出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收穫,魁省最大的法語電視台TVA主動邀請我們參加他們介紹中國新年現場直播節目的拍攝,使得我們有機會通過電視向數百萬觀眾介紹我們的晚會。蒙特婁最大英文周報THE SUBURBAN 記者主動提出採訪我們的晚會籌備人員,並寫了一篇相當好的有關晚會的報導。在此過程中,同修們的正念正行不僅在救度著眾生,也在提高著自己和感染著其他同修。

我們還嘗試了利用參加蒙特婁聖誕節大遊行的方式來推廣新唐人和新年晚會。 這次遊行幾乎所有當地學員都參加了,大家協調一致,認真準備,一方面大大清理了另外空間干擾晚會的邪惡因素,另一方面對同修自身的提高和整個晚會籌備過程的推進都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有近10萬人通過這次遊行聽說了新唐人和新年晚會,有近五千人收到我們晚會介紹的flyer。 一次直接觸及到這麼多人,這是其它推票方式很難做到的。

差距和不足

一年來,在協調新年晚會的過程中,我們在師父的呵護下,磕磕絆絆的走了過來,這其中有做得好的時候,也有做的差的時候,經歷了許多的酸甜苦辣,風風雨雨,從幼稚走向成熟,從搖擺走向堅定。

我們知道晚會的協調工作責任重大,所以在具體工作上不敢怠慢,總是希望儘量做好。可是由於忽視學法和個人的修煉提高,有時我們往往忘記做晚會的協調工作也是修煉。 其實師父給我們安排了很多修煉提高的機會,希望我們能在做好協調工作的同時也提高上來,但由於經常陷於做事當中,錯過了很多次這樣的機會。每當我們處於這種狀態時,就會感到:身心疲憊,工作效率低,有時感覺力不從心,難以勝任協調工作。同時,由於不能保持良好的修煉人的心態,出現矛盾時,守不住心性,甚至對同修發火,惡語相譏都間或有之,更別說向內找和修煉提高了。這種不好的狀態不僅影響自身的提高,而且也直接影響晚會的協調工作和救度眾生,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慚愧。

執著於自我是做好晚會協調工作的另一大障礙。在這方面,我們也走了不少彎路。在做晚會協調工作中,幾位協調人有時會對一件具體事情如何做,爭論不下,都覺得自己的方法好,有時甚至爭得面紅耳赤,完全忘記自己是一個大法弟子。 通過這一年來的磨鍊,雖然執著於自我的心淡了不少,但有時不注意時還會反映出來,甚至還會影響大法項目的協調,這是我們今後必須要儘快修去的。

我們深知,在整體晚會協調工作和我們自身的修煉提高等方面還存在許許多多不足,與師父及正法的要求還差得很遠,在今後的修煉中,我們要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正法修煉中我們應該做一切。

(2007年加拿大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