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協調新年晚會中修煉 再談信師信法

渥太華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7年05月25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好!

師父在二零零六年二月五日《洛杉磯市講法》中說:「新唐人的新年晚會卻更大,叫『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全球那當然也包括中國大陸啊,所以大家想想這個事是不是很大?」師父又說:「演出中也在起著證實法、救度眾生的直接作用,所以影響也是比較大的,起到的作用也是比較好的。」「當看完這場晚會的人走出這個劇場的時候,他所有不好的思想都解體了,不好的念頭都不存在了……」

二零零六年初,可以說師父的法理講明了,渥太華的大法弟子的心性到位了,在很多同修的共同策划下,二零零七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籌備工作就正式開始了。在至二零零七年一月近一年的準備工作中,包括買票、贊助、市場推銷、晚會製作、媒體宣傳等等,是我們渥太華大法弟子共同修煉、協調和整體提高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作為主要負責人之一,也經歷了一個珍貴的正法修煉過程,更深切的體會到了師父講的「大法弟子作為一個整體在證實法中協調一致法力會很大。」(《2003年元宵節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解法》),也更深切的體會了在大法中修出的慈悲的巨大力量。

下面我主要交流有關協調中對我感觸頗深的方面。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是個比較大的項目,我的交流不全面。不對的地方,請同修指正。

一、整體協調的負責人間的協調:真心溝通 消除誤會 擴大心的容量

為了使晚會籌備工作順利進行,渥太華大法弟子成立了晚會籌備委員會,有三位作為整體協調的負責人,主要負責與劇場的簽約、溝通、整體初步計劃擬定和協調整體學員在各方面相互配合。

剛剛加入這個小整體之初,我的心還有些不穩,但我的心又是清靜的。因為這三位同修還沒有在一個項目中合作過,由於修煉狀態和證實法的環境各不同,彼此之間還有互相不理解的地方,還有隔閡。就是因為我們都明白,辦好晚會是救度眾生,圓容師父所要的才是大法弟子的責任。所以,就這樣我們一起上路了。

剛開始,在我跟其中一位同修交流項目事宜時,他經常是先談談對另一位同修的不理解。於是,對於我來說,多數是先靜靜的聽完這位同修的意見,再開始正式的商量項目事宜,有時也作善意的溝通。在我心裡,我很確定,由於這位同修平時和我們溝通合作少,但在我們今後的共同的協作中,他會看到另一位同修的閃光點,從而和諧的協調好新年晚會的項目。

在以後更多的接觸中,整體協調上,我們會有不同意見,但我們把自己當作修煉人,各自發揮長處,例如前面提到抱怨的同修,很注重個人修煉,細節上、技術上會安排的井井有條,另一位協調人很善於做整體計劃,對大法項目的專業化要求很高,而我主要管理一些具體事宜,並協調更多同修參與。有時一位同修沒想到或怠慢了,另一位同修就及時提出來,催促一下。

在這個小組中,還發生一件事,讓我體會到要善意的理解別人,正像師父說的,「……對一切都能夠善意理解的狀態。用人的話說都能夠理解別人。」(《在2002年波士頓法會上的講法》)在我們三人中,由於我們的背景不同、性格不同,做事的方法和表現也不同。一次,其中一位同修寫了一篇心得體會,在我和另一個同修互相不知道的情況下,發給我們倆。我根據我對法的理解,給他的每一段中不足的地方加了評語。隔天,他說謝謝我,同時又向我講了另一個同修的反饋,說,他只說不好,沒有給他坦誠的交流。他理解是因為這篇文章涉及到那位同修,而且是說到他不好的地方,他不喜歡了。而我完全不這樣看,因為師父講過,我們的生命的來源不同,生命的特點不同,所以人的思維、表達方式不同。儘管他喜歡我給他的真誠交流,其實,另一位同修也和我一樣,希望他提高、進步,只是他的表達方式不同。當我們都能善意的理解別人,就會真正看到問題之所在。

為了更好的使晚會協調工作向前推進,由於其中一位同修由於家庭環境不能經常和我們面對面交流,所以為及時溝通,我們設定了每周一次,利用中午休息時間的電話會議,溝通不足與推動下一步計劃。因此,在以後的各種事項協調中,經過及時溝通和真心交流,消除了我們本不該有的間隔,放下自我。以致到後來,我們都能自動的找自己,只要別人的辦法好,就無條件的放下個人想法,因此使這個協調人的小整體逐漸在整個晚會的協調上進行的很順利。

二、賣票過程中去掉人的觀念

這裡,我想交流幾點渥太華同修賣票過程中意識到的人的觀念和去掉這些觀念的過程。

1.送票的觀念

師父在《二零零七年紐約法會講法》中說:「大法弟子讓你們寫文章、發資料、上街,反正做什麼他都做的來,可是讓你去跑市場這個事就不想去做。」確實,開始賣票初期,由於渥太華弟子第一次辦這樣大型的商業表演,很多學員沒有商業經驗,不懂市場,在頭腦中,無償發資料的觀念很重。所以,剛開始,尤其針對好友,很多同修有「送」的想法。然而,我們都知道,大法弟子的表演是一流的,救度眾生中,所給與觀眾的是無法和幾十元的票價相比擬的,況且常人中也講有失才有得,大家按一個價位賣票,對所有觀眾才公平,也是對眾生的真善。況且,要樹立新唐人電視台一流企業的形像,也要保持票價一致。最後,大家一致認為,不送票,不降價。

2.「好票」、「壞票」的觀念

當最初同修表現出挑「好票」「壞票」時,我們馬上意識到這個觀念會影響到觀眾的反應,可能也會對票挑剔,分「好票」「壞票」。從實際情況看,渥太華的劇場2300多人的座位,應該說不很大,因此,座位好壞沒有大的差別。另外,我們的每一張票都是救度眾生的,每一張票的分量都相同。當我們渥太華弟子達成一致後,不管是個人工作場合推票,還是商場售票,大家再也沒有挑票和「好票」、壞票」的概念。我們在賣票過程中,也極少碰到挑票的情形,都是先來先買。當我們不再挑票的好壞時,使賣票更和諧了。曾有個顧客爽朗的說:「所有的票都一樣好。」

3.不抱怨

賣票中有一個小插曲。有一位同修給朋友定了四張票,當我向有這4張票的同修要時,他卻找不到了。為了不影響我們的信譽,我給出另四張比較靠中間的票。當我和另幾位協調人說起此事時,大家都沒有動心,沒有埋怨,說「再找找,不會丟的。」這樣過了,一、二個月,這位同修在整理汽車時,在座位底下發現了這四張票。由於同修在每發生一件事時,及時交流,不抱怨,互相理解,沒有間隔,形成和諧的能量場,「是你的東西不丟」(《轉法輪》),四張票失而復得。

4.「小商販模式」的觀念

正像前面提到,絕大多數大法弟子沒有經商經驗,很多時候我們想延續路邊發資料的經驗。對我自己來說,理解到商業運作的方法也有一個過程。儘管我們現在也還不成熟,但由於全球大法弟子互通有無,我們必然會不斷的向好的方向發展。

二零零六年九月,我們開始正式在商場賣票後,當地一位學員非常清晰、理智的要求每位在外賣票的學員意識到我們的演出的是全球性的大公司新唐人電視台的商業運作,從我們的服飾、風貌、談吐等都要反映出公司的風貌來,從票的遞送、信封、開發票等都按公司的規格去要求,一個讓人尊敬的企業才能運行成功。剛開始,包括我在內對公司運作也是懵懵懂懂,但我們認為她說的有道理,就都照著於做,漸漸的我們看到了嚴格要求自己所帶來的收益,給人們留下了好的印象。

5.溝通的重要

渥太華大法弟子幾乎每個人都參與了推票和賣票的過程。我們共同擁有和參照的信息是一個每天更新的票務管理清單。每當一個同修無論什麼場合賣出去票,就參考這個清單打電話給有票的同修,一旦選好票,並賣出去後,及時通知大家。由於電話、電子郵件的及時交流和溝通,幾乎沒出現過差錯。

比如在賣票中有一類電話訂票,為了使電話訂的票及時送到客戶手裡,我們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遞送員。儘管有的同修認為遞送員的工作可以由其他更經濟的辦法代替,但渥太華這位遞送員堅持主動做同修之間、同修和顧客之間的義務遞送員。每次他把票送到顧客手裡,會把一份慈悲帶給他,並在合適的場合讓顧客明白真相。

由於這位同修同時承擔了很多其它的大法項目,同時又是我們英文電話熱線接線員,有一天,正當他在和一位同修過心性關時,我給他打去電話,問他能否送票,他突然感覺承受不住,對我發起火來。我看到這位同修平時兢兢業業,從無怨言,哪裡有事,隨叫隨到。於是,我真心的對他說:「Gerry,你就是我們賣票過程中的『潤滑劑』和樞紐,哪裡運轉不靈了,或銜接不上了,你就能馬上銜接上,使這個賣票過程如此順利進行。謝謝你。」在我協調過程中,也有急躁的時候,我有時為了快點解決問題,開門見山,沒有禮貌,這位遞送員同修曾耐心的跟我講,「Jing, 說正事前,問聲好,再說具體事宜。」我照著做了,發現能這樣說話,不只是個形式問題,我的心態也變祥和了,事情說的也更有條理了。我意識到我原來的做事方式,與黨文化的教育有關。也反映出大法弟子做證實法的事情要端正基點。師父說,「……我一直在告訴你們做什麼事首先要先想到別人……」(《2004年芝加哥法會講法》),而不是把自我擺在前面。

我們渥太華大法弟子在新年晚會的項目中,就是這樣互相協調,互相幫助,在大法中鍛鍊的越來越成熟。

三、再信師信法

2007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在渥太華的協調和籌備比較圓滿的落下了帷幕。但我們的修煉提高還在繼續。師父說:「因為你們還在同化法的表面是需要不斷的提高的,你在不斷的提高的時候,就要給你安排那些所要修去的東西,每一個境界有每一個境界中的狀態……」(《在2002年波士頓法會上的講法》)

在渥太華晚會的協調中,無論是主要協調人,還是小組協調人集合同修的協調中,大家都覺得這是一個成功項目。然而,在我的個人修煉中,晚會結束後的修煉,才讓我真正悟到了自己的根本執著,體驗到了同化法的美好。

我是2000年移民加拿大,帶著一顆單純的修煉向上、向善的心,幾乎把所有的精力和時間用在正法修煉上,以一顆精進的信師信法的心去執著,為正法中各個項目奔忙,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一切以正法項目為重,放下自我,去圓容大法。當然,我所做的一切是基於自己在那個層次上對大法的理解和在那個層次上法對我的要求。但是,多年來,在做正法項目和個人修煉中,有自己不理解的地方和執著被做事掩蓋著。有時,在具體做事時,有同修推著走,我本性的一面知道,救度眾生的事最大,但難免心性沒到位,和同修之間缺乏交流,加之人情的執著,幾年來,內心的矛盾也愈積愈大。

二零零六年初,就在新年晚會開始籌備前,我對合作多年的一個同修A開始提意見,以多種場合「交流」,因事情的表面表現的好像那位學員處理和其他同修關係不當,沒向內找,我開始溫和細語,到後來嚴肅有加,甚至惡語相向。然而這位同修A始終平和,不語。我意識到自己不對,是我與宇宙特性擰了勁兒,沒有按法的要求做。由於沒有找到根本的執著,修煉狀態時好時壞。

有一天,集體學法過後,我和一位同修交流,我無意中說出,今天的什麼什麼事我第一次沒聽誰誰的話(按自己的理解做了)。這位同修平和的告訴我,「你說這句話就錯了,不在法上,根本就沒有誰聽誰的話的概念。我們按照大法修,不是跟人走。」我聽了,著實讓我從一個全新的角度看這個問題。從表面上,我理解這個道理,可在我的內心深處,為什麼有這麼深的「聽話」 的概念呢?為什麼要「聽話」?深究我的內心,記起師父講過:「我的根都扎在宇宙上,誰能動了你,就能動了我,說白了,他就能動了這個宇宙。」(《轉法輪》)這樣一部大法還不足以帶我回家嗎?然而,幾年中,我沒有在這方面真心的同化大法,卻還借著人的力量,隱藏著怕落下的人心,阻礙自己真正同化大法,證實大法。

回到剛才說到的給同修A「提意見」 的事情,就是這種不好的跟「人」走的心性的體現。當我看到同修A有缺點,不能再成為我的「榜樣」時,我便不顧修煉人應持有的心性標準,急於「幫助」解決。其實是自己有要「靠」別人的心。「靠」別人組織正法活動,「靠」別人修好,「靠」別人「修好」之後再給我一個「好」的修煉環境。好像別人的修煉狀態變成了比自己同化法還重要。而師父要我們走的是修煉的路,一切能是偶然的嗎?

例如在做晚會的協調中,有兩個方面我幾乎沒有用心,一個是贊助,另一個是VIP票和VIP招待會。我知道有另一個同修B在管理。這位同修也在努力協調,而且,事實上,即使我沒參與,他也會每賣出或給出一張票,要告訴我一聲,或徵求我的意見。在我的心裡,有他在,就可完全放心了,所以,我根本就不去想。其實,在內心中,有一個深藏的依賴心理。

更明白這個問題還是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幾天前,我收到這位同修B的電子郵件,說他不做某項目的協調人了。我實在沒有想到,內心不知該想什麼。有時想要去馬上爭吵一下,有時又似有所悟,知道是有原因的。因為幾天前自己沒守住心性,說了很多對其抱怨的話。這些都是表象,我內心的起伏,其實是覺得我又沒有一個「靠山」,該自己走路了。

第二天,我為住在我家裡的阿姨做早飯,剛從冰箱裡拿出一盒雞蛋,就將其旁邊一個裝湯水的塑料盒碰到地上,盒底摔出一個洞,水淌了出來,我趕快收拾起來,沒悟。緊接著,我拿起一大袋榨菜,心裡很確定的以為這是一袋沒開過封的,於是手向下擠捏著榨菜,去找剪刀,可榨菜從下面露出來,原來下面已開過封。我一下悟到,我有漏了,是師父在點悟我。

正法中,師父為我們開創了一切,幾年來,我卻一再又一再的沒有按師父的要求做,心裡產生對同修的積怨,那不是最大的漏嗎?這依賴的心也給那位負責的同修無形中增加了難度和帶來修煉上的磨難。而我的人心又會表現出歡喜、怨恨、失望等等人情,也影響修煉環境。經過這段經歷,使我對信師信法有了一個新的理解。有師在,有法在,就有一切。

在渥太華新年晚會的協調中,由於我們人手少,很多方面還沒有做的盡善盡美,甚至心有餘而力不足,在做媒體、市場、VIP、賣票等方面,有很多需要在今年的2008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籌備中改進的地方。

謝謝師父!
謝謝同修!

(2007年加拿大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