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葉秀才無心釀大禍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5月29日】

清朝道光年間,江蘇有一個葉秀才很有學問。一次在學使署中閱卷,有一份卷子文章很好,但葉秀才失手把墨硯打翻在卷文上,弄髒了一大片。學使見了,不知道是葉秀才弄髒的,給那份卷子評了四等(不及格)。葉秀才害怕學使說他粗心,也不加以辯解。

發榜後,有一個考了四等的書生自縊死了,葉秀才私下去訪,原來那人家裡窮,平時靠教書餬口,考了四等後,學生都一鬨而散,那人無法生存,憤懣下尋了短見。葉秀才很是內疚,後來兩次參加鄉試,文章有見解,但卻總是不能考中。葉秀才不敢再去應舉,對人說:「我雖然無心結冤,報應仍是如此可怕,我當時為什麼就不敢解釋一下呢?」

遇事先想到自己是救不了人的。司馬光小時候和夥伴們玩,一個小朋友不小心跌進大水缸裡,司馬光拿起石頭砸破了水缸,小朋友得救了。如果他當時首先想到的是:我砸破了水缸,大人會不會訓斥我呀?那個小孩怎麼能得救呢?

(《北東圓筆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3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