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牛鑒蒙羞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6月07日】

清朝人牛鑒少年時家貧,徒步走了一千多裡地,到西安關中書院讀書,無法解決食宿,常常寄食在院中廚師家裡。那個廚師待他很寬厚,也不要他報償。牛鑒做官後,送給廚師千金為報。後來牛鑒出任兩江總督時,廚師已經七十多歲了,家境也寬裕了,來訪牛鑒,被牛鑒留在官署中。

鴉片戰事起,提督陳化成、欽差大臣裕謙戰死,於是牛鑒附和奕山,力主和議。廚師給家中捎書,將家中產業全部賣掉,得匯銀二千兩,拿來見牛鑒,說:「牛先生,從前我接濟你,覺得你將來會成為國家棟樑,並沒想要報償。不想你今天這樣誤國,這是你從前送給我的,本利全部還你,我回去繼續當廚師去。」牛鑒挽留不住,廚師找鄉人借了錢,回家了。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一個人關心天下大事,本來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中共為了愚弄人民,誰要關心國家命運,它就說你「搞政治」,好像搞政治也變成了一項罪名,真是天下一大怪事。

(《春冰室野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