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三個新的巨型星流環環繞銀河系

周新


【正見網2007年06月08日】

據天文學網站(http://www.astonomy.com) 6月1日報導,加州理工學院斯匹哲科學中心的天文學家發現了三條新的星流高高的划過銀河系,構成三個巨型的星流環,從而使環繞銀河系的星流環總數達到九個。

天文學家認為,新發現的這些星流環到地球的距離在一萬三千光年到十三萬光年,並向北方天空延伸出很多,是由星系和恆星團合併重組後的殘留物。其中的兩個環幾乎全部是古老恆星團的殘留,含有的恆星在數萬與數百萬之間,第三個則很可能是一個矮星系的分散殘留物,它跨過天空更高的區域。這類矮星系可能含有上億的恆星和相當數量的神秘暗物質。

這項新發現是天文學家通過對斯隆數字式天空測量儀(Sloan Digital Sky Survey)的數據進行分析得到的。新的星流環屬天空中最大的天體特徵之列,它們擴展的範圍已經超出了測量儀的極限。天文學家認為,它們極可能將整個銀河系完全包繞住。

這項新發現一方面與現有的銀河系是由巨大數量平穩分布的暗物質所主宰的模型相一致,另一方面,天文學家在此發現和其它方面也發現了很多有趣的與模型不相符的地方。在最近於夏威夷召開的美國天文學學會會議上,加州理工學院的天文學家宣讀了此項發現。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astronomy.com/asy/default.aspx?c=a&id=561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