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發現神秘暗物質環

周新


【正見網2007年06月11日】

據哈勃網站5月15日發表的新聞報導,天文學家運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在ZwCl0024+1652星系團發現了一個神秘暗物質環。該發現是迄今暗物質存在的最有力的證據之一。

ZwCl0024+1652星系團離地球五十億光年,新發現的暗物質環跨度二百六十萬光年。

「這是我們第一次探測到暗物質具有與星系團中氣體和星系不同的獨特結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文學家、參與暗物質環研究成員之一的詹姆士•紀表示,「雖然這種看不見的物質在其它星系團中被發現過,但是它大規模的與熱氣體及組成星系團的星系相分離卻從來沒有被探測到過。」

研究小組對暗物質進行分析過程中,在這種神秘的物質裡發現有波紋,就如同一塊石頭扔進池塘的水裡後所產生的漣漪。此前的研究曾顯示有兩個顯著不同的星系團,因此天文學家推測是兩個星系團間發生了碰撞。

暗物質在宇宙中占絕大多數,而組成恆星和行星的普通物質卻只占整個宇宙的百分之幾。天文學家長期認為看不見的暗物質的存在是把星系團凝聚在一起的附加引力的來源;如果沒有暗物質,僅僅依靠看得見的恆星間的引力,星系團就會崩離。儘管天文學家不知道暗物質是由什麼組成的,但他們猜測有一種瀰漫在宇宙間的基本粒子存在。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705/15darkmatter/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archive/releases/2007/17/image/a/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0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