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二十六)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6月14日】

四、大洋洲篇 (13)

神韻藝術團在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市進行了兩場演出,受到奧克蘭市民眾熱烈歡迎,當天晚間場爆滿,演出獲得巨大成功。由於演出時間正值西方社會復活節前夕,晚會以東方的形式詮釋東方的神話、神韻,獲當地觀眾廣泛認同和歡迎。來自政、文藝、法律、學府等各界著名人士應邀觀看了演出,並給予高度讚揚。

上半場的節目中,《創世》一拉開帷幕就引起觀眾陣陣感嘆、驚訝,並給予熱烈鼓掌。晚會嘉賓對這齣節目也感受頗深。

一位毛利觀眾告訴記者:「演出真的很壯觀,我最喜歡的是第一個節目『創世』,直接將我帶到了天國世界。我來之前就期待看到由東方演員來詮釋中國的佛道文化,這些在節目中我都看到了。」當和記者談及有關法輪功被迫害的節目時,他說「我十分傷心,我是在民主國家長大,我真的十分感謝知道這些,我在看這個節目的時候,被感動地流淚;我們能做的不多,我們最好的幫助就是使得更多的人了解這些真相。」

一位名叫克裡斯婷的視覺藝術家對本報記者描述了她的感受。「當演出剛剛開始時,仿佛是天國世界降落到了人間。仿佛是天界教誨地上的人們,要做到善,真和愛,觸動到人們的良心深處」。

「我喜歡的節目很多,其中彩虹舞真正地觸動了我內心深處。因為我和彩虹有很深的淵源,我常對彩虹攝影,能感受到彩虹光所展現的能量」;「演出中的歌曲真實的觸動了我的心,當聽楊建生的歌聲時,我仿佛在提升。」

「女高音姜敏十分傑出,喚起了我昇華的感覺,仿佛接觸到天國。我是非常相信精神世界的人,我也練習打坐冥想很多年了」;「如果明年神韻藝術團再來紐西蘭,我還會來看演出,一定會來,並鼓勵我其他的朋友前來觀看。」

大奧克蘭市附近Waitomo地區市長馬克・阿莫先生(Mark Ammon)在中場休息時,對記者表示他非常喜歡演出中的節目,他尤其喜歡上半場最後一出節目《造像》。Waitomo地區以其聞名的螢火蟲洞聞名於世。

與Mark Ball一同前來的還有Waitomo附近毛利部落的長老菲利普・克郎(Philip Crown)先生。他是所屬部落中德高望重的人士,他一直致力於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播活動。他對採訪的記者表示,他認為所有的節目都非常好,非常喜歡其中的二胡演奏、《造像》等節目。

他表示毛利部落中也有關於佛的故事。他對晚會故事非常理解,對於在歌曲中聽到法輪功學員受迫害的故事,他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聽到法輪功學員受到迫害的故事,他感到非常傷心,沒想到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他表示已經了解到真相。

西藏之友主席圖騰・克桑(Thuten Kesang)特地前來觀看藝術團中的藏族舞蹈。他認為整場水平非常高,他非常喜歡演出。他盛讚組織者的巨大努力,非常值得看。他對節目中「天安門的訴說」 一曲唱的沒有錯,體現了西方社會言論自由。

整場演出結束後,一位叫克裡斯汀的女士對記者表示,她對「創世」 感受非常深。她說節目表達的就像天國世界來到人間,她可以感到其中的宏大能量。還對記者談了對彩虹的獨特感受,說那是美好能量的體現,並不單單指的是雨後出現的彩虹。

中場休息時,記者採訪到一個西人老奶奶羅賓・劉易斯(Robin Lewis),她帶著四個孫女,分別是11歲、12歲、13歲和15歲來觀看演出。他們來自距離奧克蘭市二百多公裡Whangarei 市,駕車到奧克蘭最快也要2個半小時。中場休息時奶奶激動的說演出很美,服裝、頭飾和舞蹈都很美。她們是從當地媒體上得知這次演出消息的,特地從方格瑞趕來。四個女孩感謝奶奶帶她們來看這麼好的演出,她們說這是她們得到的最好的禮物。奶奶說,她想給孩子們一生中留下最美好的記憶。

來自台灣的陳先生在中場休息接受本報記者說:「《創世》時,我已經快哭了」 。他激動的表示,「我想買一張晚上的票,再看一場 。」「我喜歡任蜜兒的舞蹈,我覺得她是真正的舞蹈家。」

兩位西人觀眾對記者說,她們很喜歡上半場的演出:舞蹈和服裝都很美,很喜歡中國傳統服飾亮麗的色彩。一位女士說,二胡演奏相當精彩。另一位則更喜歡西藏舞蹈《雪山白蓮》和蒙古舞蹈《頂碗舞》。她們都為兩個主持人幽默和諧的中英文雙語主持叫好。她們說這個下午過得很輕鬆愉快。

一位西人觀眾對記者透露,他之所以來觀看這場演出,是因為他聽到紐西蘭電台採訪西區市長鮑伯・哈維。在採訪中,當被問及是否也像北岸市長一樣,受到中共領事館干擾,要求他不要觀看這場演出。鮑伯・哈維先生表示他的確也收到了中共領事館同樣的干擾,但他還是要來觀看演出,他問到「這麼好的演出為什麼不看!」

來自天空城的Nick Steel非常興奮地說到他與朋友Erin能獲得邀請觀賞晚會非常興奮。他說他很喜歡中國文化,早就期待著這個美好的夜晚。

紐西蘭《首都華文報》主編王寧先生專程從惠靈頓趕來觀看演出,前些日子中共阻撓王寧在紐西蘭國會採訪的事件,被紐西蘭媒體廣泛曝光。王寧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晚會的技術水平很好,演員的動作體現出他們的功底深厚,非常專業。音樂也十分細緻,體現出有專業藝術家的指導。演出顯示出法輪功人才濟濟。」

當記者問到中共前段時間阻擾他在國會採訪,此次又試圖干擾神韻藝術團在紐西蘭的演出,他有何感想時,王寧說:「這是世界的悲哀!」他今早在接受紐西蘭電台的採訪曾表示,「紐西蘭的市長和公民看一場文藝演出都無法自由選擇,這是可悲的;中共這種做法本身就是對紐西蘭的不尊重。」

一位大律師夫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演出的所有節目都非常棒,她十分喜愛女高音歌唱家(姜敏)的演出。」

中國民主運動紐西蘭負責人潘晴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從來未想過新唐人推出這麼高水平的一台晚會,演出水平很專業。演出啟示人的本源」;「上半場很精彩,相信下半場會更精彩。」他特別欣賞戚曉春的二胡演奏,他形容說:「二胡奏出天籟的神韻。」最後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欣賞晚會,「希望這種美能帶給更多的人。」

紐西蘭知名作家劉維雋女士在接受採訪中表示這是一場非常好的演出,非常值得看。她願意把看到的告訴更多的人。

舞蹈演員董美婧說:「無論是從氣候還是地理位置來看,紐西蘭和澳洲很相像。在澳大利亞的演出時觀眾相當熱情,到了這裡,紐西蘭人很有禮貌,我很喜歡這地方。」

神韻藝術團的演員們在舞台上力求盡善盡美,在北美、歐洲、日本、澳洲的世界巡迴演出會中觀眾都給與他們很高的評價。在紐西蘭的演出也已經臨近,董美婧表示,她們會盡力把一台完美的演出呈現給這裡的觀眾。

董美婧參加巡迴中幾個節目的演出,她披露自己感受最深的舞蹈之一就是《頂碗舞》。她說:「在我參加所有的演出中,我最喜歡的是頂碗舞,就是幾個蒙古姑娘在草原上接待客人跳的舞,我每次跳完這個舞蹈心情就特別快樂,本身這些蒙古姑娘跟我性格很相像,開朗大方,所以每次跳的時候,我真的把自己想像成蒙古姑娘在草原上歡樂的起舞。」

還有一個她特別喜歡的舞蹈是《創世》,她認為這個節目非常特殊,作為整台演出的開場節目,講述了萬王之王同眾神下世人間,轉生大唐盛世,為在人間扶正除惡開創文化的神話故事。在這個節目中她扮演大唐皇帝身邊的宮女,她說:「儘管我扮演角色很小,但帶給我的感受非常深,我們這台晚會和所有的其他晚會意義都不一樣,你在任何其他晚會中看不到的,她是純善、純真、純美的,這些在《創世》中都有深刻的展現。」

神韻藝術團一連30多個城市馬不停蹄的巡演下來,絲毫沒有疲倦的感覺,董美婧道出其中的緣由,她說:「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來這裡是為了自己,想要個人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目標,大家抱著一個共同的理念,想要讓全世界了解真正的正統是什麼,良好的心理素質才造就有這樣好的狀態。」

很多觀眾都很好奇,演員在舞台上表演的時候,頭腦裡想的是什麼,對此董美婧表示,每次演出一開幕的時候,就把自己放在舞蹈之中,比如迎春花開,講述的是春天的花,就把自己想像成春天裡的一朵小花,在春天裡散發著善良的信息給觀眾。每次一開幕時儘量調整心態,將自己放在演出角色之中。

現場觀看演出的觀眾來自中國大陸、港、台、印、毛利、斯裡蘭卡、太平洋後裔等各色人種,反應出紐西蘭作為一個多元化國家的一種共識,即更多的人對東方傳統文化、信仰的認同和喜愛。

從觀眾現場的熱烈反饋可以看出,以傳統的舞蹈、樂器演奏,融合多種先進視覺表達方式,詮釋既有地區性特色,同時又具普世認同的價值觀,已經成為融合種族多元性、促進國家文明進步的紐帶。

一個斯裡蘭卡家庭帶著孩子前來看演出,他們對記者說:「我們聽說(中領館)告訴人們不要來看錶演,所以我們決定一定要來看這個演出,我們要做出正面的支持」;「我們了解到(神韻藝術團)在世界各地的巡迴表演都受到了干擾,我們想『這樣不行,我們必須去支持你們』」。

紐西蘭知名作家劉維雋女士在接受採訪中表示這是一場非常好的演出,非常值得看。她願意把看到的告訴更多的人。

觀看演出的不同族群觀眾展現了紐西蘭社會文化的多元性。從晚會期間和結束時來自觀眾的反饋中可以看出,晚會所表達的神傳文化內涵,為普遍具有敬天知命的各民族所認同。如在上半場的節目中,《創世》一拉開帷幕就引起觀眾陣陣感嘆,隨即熱烈的鼓掌聲響起。每次演出結束時,全體演員都一再謝幕。

神韻藝術團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表示:我們已經演出了七十多場,每一場演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觀眾都會流淚。以前的演出是沒有過的,或者是很少。以前的觀眾只是感到興奮或高興,而這種感動心靈的流淚是沒有過的。因為他們真正看到了中華五千年文化的內涵,感受到了真善真美,激起了他們內心深層的思考。所以我說,這是一個很特殊的演出,希望大家都能來看一看,感受一下。

一位住在彩虹之鄉(rainbow corner)的女士表示「表演真是富麗堂皇,我喜歡滾動字幕上的每一個字;表演體現的真、善,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我真的十分激動。」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