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心不在焉」的感悟

心蓮(法國)


【正見網2007年07月02日】

今天發生了一件小事讓我明白了心不在焉的意義。

我給同舍的一位朋友打電話,她不在,是她同房間的一位阿姨接的電話。(朋友把手機忘在家裡)我知道了她不在後,就說:「等她回來後我再給她打電話吧」!後來這位阿姨看到我在家裡給她打的電話,就覺得奇怪,我告訴她:我知道朋友不在家才給她打的手機。她又說了一句「真奇怪」!我聽了,不由得回了她一句「這並不奇怪,因為我知道她不在家,所以就打了手機了唄」!

過後我的心裡不是滋味,明白了,當時我之所以回了這一句,是因為我是心在焉了,因為我覺得這位阿姨說話的語氣中有一種讓我不舒服的感覺,所以我就回了她一句,這就像是常人的表現:你說我一句,我還你一句,不想吃虧。

師父在經文「道中」中說「心不在焉 與世無爭」,其實,我心在焉就是因為我還沒有放下與別人爭鬥的心,所以我還了這位阿姨一句。

如果我們一直站在常人的角度看問題、想問題、對待生活的一切,我們是跳不出常人的框框的,因為常人看問題總是把自己放在其中來對待的,這樣爭來爭去的誰也沒有道理。就打電話這個問題而言,這位阿姨站在她的基點上認為奇怪沒有錯,站在我的角度上也是對的,誰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來認識和對待事物的。別人有不明白的地方,平靜的解釋一下就足已了。不要因此再把自己放在其中,從而產生爭鬥心,這就達不到修煉人的標準了。

一點體會,請同修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5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