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李廣難封侯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8月04日】

漢朝人李廣英勇善戰,一生經歷大小七十多戰,他的許多部下都因軍功封候,李廣至死仍然不過是個二千石的太守,後人感嘆說「李廣難封」,使他成為歷史上懷才不遇的象徵。但是仔細想來,李廣不能被封侯也許是有道理的。

李廣一次去南山打獵,夜裡飲酒歸來,走到霸陵亭,霸陵尉大聲喝斥,禁止通行,李廣隨從說:「這是前任李將軍。」亭尉說:「現任將軍也不許通行,何況是前任呢!」不久,匈奴大舉入侵,皇帝重新起用李廣,李廣請求帶霸陵尉一起去赴任,到了軍中就把他殺死了。

李廣當隴西太守時,羌人反叛,李廣派人勸降了八百多羌人,當天卻又處死了這些投降的人。

李廣隨大將軍衛青出征,迷路失期,按照軍令當斬,李廣自殺,李廣的兒子李敢遷怒於衛青,打傷了衛青,衛青沒有還手也沒有聲張這事。

一個想負起大任的人,一定要從修好自己做起。古人說「修身,齊家,平天下」真是太對了。

(《史記》)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9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