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弟子規》(三十一)(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dú shū fǎ,yǒu sān dào;xīn yǎn kǒu,xìn jiē yào。
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
fāng dú cǐ,wù mù bǐ;cǐ wèi zhōng,bǐ wù qǐ。
方讀此,勿慕彼;此未終,彼勿起。
kuān wéi xiàn,jǐn yòng gōng;gōng fū dào,zhì sè tōng。
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
xīn yǒu yí,suí zhá jì;jiù rén wèn,qiú què yì。
心有疑,隨札記;就人問,求確義。

ㄉㄨ?ㄕㄨ ㄈㄚˇ,ㄧㄡˇㄙㄢ ㄉㄠ?;ㄒㄧㄣ ㄧㄢˇㄎㄡˇ,ㄒㄧㄣ?ㄐㄧㄝ ㄧㄠ?。
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
ㄈㄤ ㄉㄨ?ㄘˇ,ㄨ?ㄇㄨ?ㄅㄧˇ;ㄘˇㄨㄟ?ㄓㄨㄥ,ㄅㄧˇㄨ?ㄑㄧˇ。
方讀此,勿慕彼;此未終,彼勿起。
ㄎㄨㄢ ㄨㄟ?ㄒㄧㄢ?,ㄐㄧㄣˇㄩㄥ?ㄍㄨㄥ;ㄍㄨㄥ ㄈㄨ ㄉㄠ?,ㄓ?ㄙㄜ?ㄊㄨㄥ。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
ㄒㄧㄣ ㄧㄡˇㄧ?,ㄙㄨㄟ?ㄓㄚ?ㄐㄧ?;ㄐㄧㄡ?ㄖㄣ?ㄨㄣ?,ㄑㄧㄡ?ㄑㄩㄝ?ㄧ?。
心有疑,隨札記;就人問,求確義。

【注釋】

(1)法:方法。
(2)三到:指心到、眼到、手到,三者都要具備。
(3)信:確實、真的。
(4)皆要:都重要。皆,都、全。要,重要、需要。
(5)方:正在。
(6)此:這。
(6)慕彼:想另一個。慕,想念。彼,那。
(7)未終:還沒完成。未,沒有。終,結束、完畢。
(8)起:開始。
(9)寬:寬鬆。
(10)限:限定。
(11)工夫:指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
(12)滯塞:不通。
(13)隨:隨即、立即。
(14)札記:筆記,讀書時記錄的重點或心得。
(15)就人問:找人問,向人請教。就,靠近。
(16)求:找尋、設法得到。
(17)確義:真正的意義。

【白話解說】

讀書的方法中,有三點一定要做到;心到、眼到、口到,這三點真的都很重要。

正在讀這本書,不要又想著另一本書;這本書還沒讀完,不要又開始讀另一本。

讀書計劃可以定得寬鬆一點,但讀書時要加緊用功;下的工夫夠了,不懂的地方自然就明白了。

心裡有疑問,就立刻做筆記;找人請教,尋求正確的意思。

【參考故事】

范公畫粥 刻苦勤學

范仲淹,字希文,北宋名臣。他在兩歲時父親就去世了,母親貧苦無依,再嫁給山東長山的朱氏。仲淹年少時上長白山僧舍讀書,每天只煮兩升小米粥,過夜凝固後,用刀畫成四塊,早晚各拿兩塊,再切幾根韭菜,加些醋和鹽拌著吃,就這樣過了三年。

他長大後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感傷的告別母親,去了河南應天府,拜戚同文為師。早晚苦讀,五年不曾上床睡覺。冬天疲倦極了,他就用冷水洗臉。往往連稀飯也不夠,他就下午才吃飯。別人不能忍受這種生活,但仲淹不以為苦。

有一次,宋真宗路過南京,大家都爭相前往觀看。仲淹閉門不出,仍像往常一樣讀書。同學怪他錯過見皇帝的機會,他說:「日後再見,也未必(不一定)晚!」南京長官的兒子看他整年吃粥,就送些美食給他。可是他一口也沒吃,人家怪他,他才拱手答謝:「我已經習慣喝粥的生活,如果享受了美食,以後恐怕吃不了苦啊!」二十七歲時,他終於考中進士,把母親接回奉養,改回范姓。後來參加御(yù,ㄩ?,帝王的)試時,他第一次看到快五十歲的真宗皇帝。

仲淹苦讀後,對六經的要旨融會貫通,胸懷大志,以天下為己任。常說:「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讀書人應當在天下人憂慮前就先憂慮,天下人都安樂後自己才能享樂。)他駐守邊疆時,西夏人都不敢來犯,互相告誡:「別想再進攻延州了,現在的小范(仲淹)老子肚子裡自有幾萬軍隊,不比大范(雍)老子好欺負啊!」(取材《宋名臣言行錄》和《宋史》)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