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弟子規》(二十八)(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dài pú bì,shēn guì duān;suī guì duān,cí ér kuān。
待僕婢, 身貴端; 雖貴端, 慈而寬。
shì fú rén,xīn bù rán;lǐ fú rén,fāng wú yán。
勢服人, 心不然; 理服人, 方無言。

ㄉㄞ?ㄆㄨ?ㄅ??,ㄕㄣ ㄍㄨㄟ?ㄉㄨㄢ;ㄙㄨㄟ ㄍㄨㄟ?ㄉㄨㄢ,ㄘ?ㄦ?ㄎㄨㄢ。
待僕婢,身貴端;雖貴端,慈而寬。
ㄕ?ㄈㄨ?ㄖㄣ?,ㄒ?ㄣ ㄅㄨ?ㄖㄢ?;ㄌ?ˇㄈㄨ?ㄖㄣ?,ㄈㄤ ㄨ??ㄢ?。
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

【注釋】

?1?待:對待。
?2?仆:指供使喚的工役或車夫。
?3?婢:指供使喚的丫頭。
?4?貴:最重要的。
?5?端:正直。
?6?慈:仁慈。
?7?寬:仁厚,器度大。
?8?勢:權力
?9?服:順從。此處作“使人順從”解。
?10?不然:不以為然,不服氣。
?11?理:凡合於道、義、性的事就是理。
?12?方:才。
?13?言:議論。

【白話解說】

對待家中役使的男僕、女婢,最要緊的就是要自身言行端正無私;自身的言行態度雖然正直無私,但是亦要仁慈寬厚,不可嚴苛。

為人處事不能夠用權勢來使人順從,否則他心裡一定很不服氣,為日後埋下禍患;如果我們用道理來說(音睡)服人家,讓他心甘情願的順從你的意圖去做,這樣就不會引起任何的議論與不平之鳴了。

【參考故事】

 


絕纓盡歡的楚莊王

楚莊王是春秋五霸之一,他能稱霸諸侯與他仁慈寬厚的態度,贏得臣子的忠心,為他打下強盛的基礎有關。

話說歷史上的某一天,楚莊王在宮中大宴群臣,一直喝到日落之後還沒結束。這時突然燈燭全熄,殿上一片漆黑,這個時候有人拉了一下莊王寵妃的衣服,莊王的寵妃也順手將對方帽子上的帽帶扯了下來,並且告訴了莊王,要莊王趕快把火燭點上,查看誰的帽帶不見了。莊王一聽,就說:“酒是我賞給他們喝的,卻讓他們醉而失禮,是我的不對。如今又為了彰顯你的清白,而羞辱我的將士,實在說不過去。”於是叫人傳令下去:“今天你們與我喝酒,沒有把帽帶拿下來的,就表示喝得不痛快。”當時參加宴會的群臣有一百多人,個個都把帽帶取下,喝得盡興而歸。

大約過了兩年,楚國跟晉國發生了霸主之爭,戰事非常劇烈,每次交戰,在楚莊王的陣前總有一位大臣奮不顧身的衝鋒陷陣,把敵人打得落荒而逃。於是莊王就召見他問說:“我何德何能,讓你這樣為我出生入死,而且我也沒有對你特別照顧呀!是什麼原因呢?”那位大臣答說:“我就是那位在夜宴中被摘下帽帶子的人,論罪當死,但是大?音代?王卻隱忍下來,保全了我的顏面與生命,從那個時候起,我就時時刻刻抱著為陛下肝腦塗地,灑血陣前的決心,以報答大王的恩德。”莊王深受感動,因而信心大增,終於擊敗晉軍,取得勝利,奠定了楚國強盛的基礎。

(《說苑‧復恩》)

這個故事就是“待僕婢,身貴端;雖貴端,慈而寬。”最好的例子。大臣亦是仆,據《禮‧禮運篇》的解釋:“仕於公曰臣,仕於家曰仆。”所以臣是公家的仆,國家的仆,那麼現代的公務人員自稱“公僕”不也蠻有道理的嗎?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