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弟子規》(三十二)(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fáng shì qīng,qiáng bì jìng;jī àn jié,bǐ yàn zhèng。
房室清,牆壁淨;几案潔,筆硯正。
mò mó piān,xīn bù duān;zì bú jìng,xīn xiān bìng 。
墨磨偏,心不端;字不敬,心先病。
liè diǎn jí,yǒu dìng chù;dú kàn bì,huán yuán chù 。
列典籍,有定處;讀看畢,還原處。
suī yǒu jí,juàn shù qí;yǒu quē huài,jiù bǔ zhī 。
雖有急,卷束齊;有缺壞,就補之。
fēi shèng shū,bǐng wù shì;bì cōng míng,huài xīn zhì 。
非聖書,屏勿視;敝聰明,壞心志。
wù zì bào,wù zì qì;shèng yǔ xián,kě xún zhì。
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循至。

ㄈㄤ?ㄕ?ㄑㄧㄥ,ㄑㄧㄤ?ㄅㄧ?ㄐㄧㄥ?;ㄐㄧ ㄢ?ㄐㄧㄝ?,ㄅㄧˇㄧㄢ?ㄓㄥ?。
房室清,牆壁淨;几案潔,筆硯正。
ㄇㄛ?ㄇㄛ?ㄆㄧㄢ,ㄒㄧㄣ ㄅㄨ?ㄉㄨㄢ;ㄗ?ㄅㄨ?ㄐㄧㄥ?,ㄒㄧㄣㄒㄧㄢㄅㄧㄥ?。
墨磨偏,心不端;字不敬,心先病。
ㄌㄧㄝ?ㄉㄧㄢˇㄐㄧ?,ㄧㄡˇㄉㄧㄥ?ㄔㄨ?;ㄉㄨ?ㄎㄢ?ㄅㄧ?,ㄏㄞ?ㄩㄢ?ㄔㄨ?。
列典籍,有定處;讀看畢,還原處。
ㄙㄨㄟ ㄧㄡˇㄐㄧ?,ㄐㄩㄢ?ㄕㄨ?ㄑㄧ?;ㄧㄡˇㄑㄩㄝ ㄏㄨㄞ?,ㄐㄧㄡ?ㄅㄨˇㄓ。
雖有急,卷束齊;有缺壞,就補之。
ㄈㄟ ㄕㄥ?ㄕㄨ,ㄅㄧㄥˇㄨ?ㄕ?;ㄅㄧ?ㄘㄨㄥ ㄇㄧㄥ?,ㄏㄨㄞ?ㄒㄧㄣ ㄓ?。
非聖書,屏勿視;敝聰明,壞心志。
ㄨ?ㄗ?ㄅㄠ?, ㄨ?ㄗ?ㄑㄧ?;ㄕㄥ?ㄩˇㄒㄧㄢ?,ㄎㄜˇ ㄒㄩㄣ? ㄓ?。
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循至。

【注釋】

?1?房室:這裡指讀書做功課的房間。
?2?清:洒掃整理。
?3?淨:乾淨。
?4?幾:長方形的矮桌。
?5?案:桌子。
?6?潔:清淨無垢。
?7?筆:作字畫的工具。古人把它與墨、硯、紙合稱文房四寶。
?8?硯:磨墨的工具。
?9?正:不偏。
?10?墨:書畫用的黑色顏料。
?11?磨:轉動研磨。
?12?偏:歪斜不正。
?13?心:五臟之一,古人認為心為思想意念的主宰,所以有心想、心思的說法。此處作意念解。
?14?敬:慎重。
?15?病:瑕疵、缺陷。
?16?列:排列、陳列。
?17?典:重要的書籍。
?18?籍:書本。
?19?畢:終了。
?20?還:放回。
?21?急:急迫的事。
?22?卷:指書籍。若讀成「卷」音時,則作收藏解。
?23?束:綑紮。
?24?缺:缺少。
?25?壞:毀損。
?26?補:修整。
?27?聖書:聖是「博通事理」,博通事理的人所寫的書就是聖書,多半是教人智、仁、聖、義、忠、和等六德之事 。
?28?屏:此處讀作「丙」,排除的意思。
?29?視:看也。
?30?敝:通蔽,障礙。
?31?聰明:指耳目。耳可以聽其聲察其意,目可以明察事物,所以亦有智慧的意思。
?32?心志:善良的本性與志節。
?33?暴:傷害的意思。
?34?棄:放棄,舍而絕之。
?35?賢:多才有善行的人稱賢,次於聖者。
?36?循:循序漸進。

【白話解說】

我們讀書的房間要經常洒掃整理,牆壁要保持乾乾淨淨;大小書桌要清淨無垢,桌子上的文房四寶要擺放整齊。

磨墨的時候要專心一意,不可把墨磨偏,磨偏了就是你心不在焉;寫字時態度不夠慎重,信筆塗鴉,就表示你的心性已經有了瑕疵。

書籍整理排列要有原則,放在一定的地方,不要隨意更動;看過的書要放回原處,以方便日後再度取閱。雖然碰到緊急的事,也要把書籍整理好以後再離開;書卷有缺頁或破損,要馬上把它修補好,不然時間一久就會忘掉,修補也就困難多了。

不是博通事理的人所寫的書,要摒棄它,不可閱讀;因為這一類的書說理不清,用理不當,會遮蔽你的耳目,障礙你的智慧,破壞你善良的本性與志節,讓你分不清是非曲直。但是,只要你不自以為是,自己傷害自己,不要自己放棄自己,那麼聖賢的境界是可以一步一步循序到達的。

【參考故事】

斑鳩與貓頭鷹的對話

有一隻小斑鳩正在樹叢中閒逛著,突然看到貓頭鷹大哥匆匆的從眼前飛過,他覺得很奇怪,這個時候貓頭鷹大哥為什麼會出來活動呢?於是趕上前去問道:「貓頭鷹大哥,你走得這樣匆忙,要到那裡去呀?」貓頭鷹一看原來是小斑鳩,就停下來對小斑鳩說:「我要搬家啦!搬到東邊去。」「為什麼?」「因為大家都討厭我的叫聲,所以只好搬到東邊去啦。」「如果你能夠改變你的叫聲,搬家也許是不錯的辦法,如果你沒有辦法改變你的叫聲,那麼你就是搬到了東邊,他們還是會討厭你的叫聲,不是嗎?」。

這個故事改編自東漢時代劉向所編的《說苑‧談叢》。主要的意思是告訴我們不能改變不好的行為,無論到那裡都不會受到歡迎的。而不好的行為,都是從小日積月累,一天一天養成的。

弟子規這個單元告訴我們如何養成正確的讀書,寫字的方法,讀書、寫字是學習聖賢道理的開始,也是立身的根本。雖然現在是電子時代,讀書,寫字的工具有了改變,但是整齊、清潔、專注、有序、慎思、明辨、有益身心還是不變的原則。有了好的開始,成功就離我們不遠了。謹記《弟子規》中教給我們的為人處事的道理,從孝順父母,友愛兄弟開始,養成良好的品德與生活習慣,發揮博愛的精神,勤於追求學問,則聖賢之路不遠矣!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