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人權聖火到柏林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8月21日】

通過網上資料,我才知道原來舉辦奧運會不是為了宣揚希臘的強盛,也不是為了宣揚更高更強更快精神,而是為了和平和安寧而開的,點奧運聖火也是為了紀念普羅米修斯:他為了生活在黑暗中的人類,從奧林匹斯山上為人接下了火種,自己卻被綁在懸崖上受酷刑折磨。

所以奧運人權聖火傳到柏林,我也跟到了柏林。不想柏林奧林匹克運動場前,已經聚集了很多人,有許多人穿著球鞋短褲,看來是有備而來。我正為自己腳上的涼鞋發愁,恰好缺少義工,我便報名參加了。

在聖火傳遞前的新聞發布會上,一位前東德運動員說她主動放棄了自己當年的世界冠軍稱號,「因為我當時被注射了興奮劑!」她的勇氣讓我很吃驚。

因為當天有德國甲級球賽在這裡舉行,不斷有許多球迷經過,有幾個提醒我們:一塊德文標語牌上落了個字母。

我們義工主要負責為運動員在半道上指路送水,所以提前出發了,我們那個服務點在一條主幹線上,街對面就是一個警察局。我們展開橫幅,向路人派送傳單,一會兒,一個警察就從警察局出來,橫穿馬路,向我們走來。「是我們沒有申請嗎?」那個警察過來和我們聊了一會,拿了傳單,說聲「祝你們成功後」,就又橫穿馬路回去了:原來是因為橫幅離他太遠,看不清上面寫的什麼!一會兒,一個騎自行車的路過,大聲說:運動員們要過來了。果然一會兒隊伍就奔跑而來……

晚上在教堂廣場上舉行人權聖火露天音樂會。一位搖滾樂手登台說:「我不是政治家,也不想阻止北京奧運會,但是聽說法輪功學員被活體摘除器官,我要獻出我的歌聲,讓大家關注中國人權。」她的演唱確實吸引了許多路人。一個人過來握住我的手,說:「還記得我嗎?我們幾年前在柏林見過。」我努力去回憶,已經記不得了,正要問他,他已經發現看見了熟人,又消失在人群裡了。一個中國學生看了一會兒,見我穿著人權聖火T恤衫,氣呼呼的走過來,問我:你們干什麼呀?摘除你的器官了嗎?不拿資料也不聽人解釋。看他離去的背影,我知道這次沒有來錯。

看著夜色漸深,觀眾卻依然如故,不覺想出幾句話來:

奧運本無界,
北京正長夜。
人權燃聖火,
柏林起明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