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成湯祝網(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1)曰:「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網。」湯曰:「嘻,盡之矣!」乃去其三面,祝曰:「欲左(2),左;欲右(3),右;不用命(4),乃入吾網。」諸侯聞之,曰:「湯德至矣,及(5)禽獸。」(出自《史記・殷本紀》)

【注釋】

(1)祝:祝禱,禱告。
(2)左:向左。
(3)右:向右。
(4)不用命:不聽從命令。
(5)及:推及。

【語譯參考】

一天湯外出,看見郊野四面有人張著羅網,張網的人禱告說:「願從天上來的,從地下來的,從四方來的,都進入我的羅網。」湯聽了說:「唉!一網打盡了!」於是叫張網的人把羅網撤去三面,並命他祈禱說:「想往左邊走的就往左邊走;想向右邊逃的就向右邊逃;不聽從命令的,才進我的羅網。」諸侯聽到這件事,都說:「湯的恩德達到極點了,竟能推廣到禽獸身上。」

【研析】

商是一個古老的部落,始祖契大約與夏禹同時,被封於商。到公元前17世紀或前16世紀,商族逐漸強大,夏桀暴虐無道,失去民心,商湯出兵伐夏,夏亡,商朝正式建立,定都於亳。大約到公元前13世紀,商王盤庚遷都於殷,此後,直至商紂滅亡,共二百七十餘年,一般稱之為殷。整個商朝,約五百餘年,後來稱商殷,或稱殷商。

本文舉一小例子,說明湯的德政,不只及於人,更澤及禽獸。萬物都是有生命的,應該尊重其生存權,與我們今天提倡的環境保護,可說不謀而合。試想在三千多年前,湯即有此種認識,難怪張果老會倒騎驢,認為時代不但沒進步,反而是向後退了。

湯由於得到伊尹這位賢相的輔佐,他敬畏上天、修行德政、處處為民謀利,所以受到百姓的愛戴。從祝網這一件小事就可看出,他把賢君修行德政的寬厚形態表現得淋漓盡致。上行下效,想必當時的老百姓亦是以德為要,民風純樸的和樂社會。

【延伸思考】

1. 國君用人得當與否,關係整個國家的興衰。請你舉一正一反的例子與大家分享用人當與不當之影響。
2. 從細微之處即可看出一個人的德性,你有此辨識能力嗎?你依什麼去做判斷?
3. 以德服人,國家才能長治久安。請你以今日社會亂象,來驗證此言。

【參考數據】

1.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四書五經之路
2.史記本紀(上) 司馬遷原著 王利器、張烈等譯註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白話史記 謝武雄譯 河洛圖書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8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