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 五絕?六? 登鸛鵲樓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dēng guàn què lóu
登鸛鵲樓
bó rì yī shān jìn,huáng hé rù hǎi liú。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yù qióng qiān lǐ mù,gèng shàng yì céng lóu
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

ㄉㄥ ㄍㄨㄢ? ㄑㄩㄝ? ㄌㄡ?
登鸛鵲樓
ㄅㄛ?ㄖ?ㄧ ㄕㄢ ㄐㄧㄣ?,ㄏㄨㄤ?ㄏㄜ?ㄖㄨ?ㄏㄞˇㄌㄧㄡ?。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ㄩ?ㄑㄩㄥ?ㄑㄧㄢ ㄌㄧˇ ㄇㄨ?,ㄍㄥ?ㄕㄤ?ㄧ?ㄘㄥ?ㄌㄡ?。
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

【作者】

王之渙,字季陵,唐朝并州?今山西太原?人。生於唐武后垂拱四年?公元688年?卒於唐玄宗天寶元年,享年五十五歲。生性豪放不羈,所作詩文也像他的人一樣氣勢豪邁,熱情奔放。他所作的詩「傳乎樂章,布在人口」,深受大眾喜愛,為世所傳誦,與高適、岑參、王昌齡等齊名。因為他不喜歡科舉功名,所以他的生平也就不大為人所知,只能從其墓志銘中認識這一位「孝聞於家,義聞於友,慷慨有大量,倜儻有異才」的詩人。據說他作的詩很多,可惜只有六首絕句流傳下來,收錄在《全唐詩》中,其中以《登鸛鵲樓》與《出寨》?又名涼州詞?最為有名。

【批註】

(1)鸛鵲樓: 據典籍記載,舊鸛鵲樓?今已不存?位於今山西省永清縣西南方黃河中的小土山上,樓高三層,前方遠處有中條山,下方為黃河,視野良好,相傳常有鸛鵲來棲息,所以名為鸛鵲樓。
(2)白日:指午後的太陽。五行以白色代表西方,過午太陽就逐漸偏西,故稱白日。
(3)依:沿著。
(4)盡:消失。
(5)黃河:源於青海巴顏喀喇山北麓,流貫中國北部,長約4850公裡,是中國第二大河。因水中含有大量泥沙,水色黃濁而得名。
(6)入海流:流入海中。
(7)欲:想。
(8)窮:盡。
(9)更:再。

【譯文】

午後的太陽沿著山脊慢慢的消失不見,黃河洶湧流向遠方的大海。如果你想看的更遠更清楚,就要再登上更高的一樓層。

【詩中有話】

這是一首勵志的詩,作者在登臨鸛鵲樓的過程中,發現每登高一層就有一層不同的視野,也有不同的感受。他體悟到,人生也因所站的位置高低不同而有不同的境況,但是登高必須靠自己努力一步步的往上走。於是寫下這首詩來自我激勵。

作者筆力雄渾,感情豐富,登臨後面對眼前的美景,即將西沉的太陽、遠山、及奔流不息的大河,興起了對時間、空間的感觸,於是用「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這短短的十個字,把它描繪出來。果然,讓人讀來不由得興起一種逝者如斯,來者可追的感動。就在這個時候,詩人筆鋒一轉,用另外的十個字「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把我們心中想要說的話,想要做的事,非常平實精采地寫了出來。登高可以望遠,不單是指登上高的地方,也適用於人生事業的奮發向上,包括心靈修為。難怪章太炎認為「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是千古名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