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態惡化:環境污染 癌症、先天畸形兒增加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9月19日】

全球十大最污染城市中國居其二

據BBC 報導,一個美國非盈利組織總部設在紐約的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Blacksmith Institute)公布了世界十大最污染城市的名單,中國有兩個城市上榜;而在前30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中國占了六個。

報告公布了每個城市估計受影響的人數。按人數計,排在榜首的是烏克蘭的車諾比。這是由於1986年發生的核電站爆炸事故使550萬人受到影響。按這樣計算,中國煤炭工業中心之一的山西臨汾以300萬人受影響排在第二位,第三位是印度的蘇金達,那裡的化工原料開採和加工污染嚴重。 第七位的是中國安徽的鉛礦開採加工基地田營,污染影響人口為14萬。

專家在評判城市污染水平時綜合參考了各種因素,同時還把城市人口數量、因生態問題導致的健康危害情況以及空氣污染情況等作為依據。污染的成因主要是當地的化工、鋼鐵與礦業。當地居民因此出現一些慢性病以及早逝,這十個城市總數約1200萬人受到影響。

中國除了臨汾與田營外,還有貴州萬山、浙江花溪、甘肅蘭州和新疆烏魯木齊。

環境污染使癌症死亡的人數大增

根據中國衛生部的消息,近年來,中國癌症患者急劇增加,2006年全國因癌症死亡的人數第一次超過了腦血管疾病成為第一位。在城市癌症占據死亡原因的27.3%,農村也占到了25.1%,都超過總體死亡原因的分之一以上。中國衛生部指出:環境污染的增加是導致這一數字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太湖藍藻引發的生態災難,致使江蘇無錫市的,數百萬市民無乾淨水可飲。當地環保人士認為這是大自然對人類過去20多年破壞性發展的懲罰。而無錫一個村落有1成的居民因環境污染而死亡,該村甚至有「癌症村」之稱。

據報導,無錫城郊黃泥頭村約有3000居民,村內的空氣中除了與其它城鎮同樣瀰漫著藍藻的腐臭外,還有著一股濃重的化工味道,在黃泥頭村周邊,電化廠、硫酸廠、漂染廠、樹脂廠、煉油廠、造漆廠等數不勝數。

據江蘇省今年5月29日公布的全省嚴重污染企業黑名單,包括皮革、鋼鐵、紡織、醫療器械生產等,部分是外資企業,全部22間公司都位於無錫,可見該市工業污染的嚴重程度。

據黃泥頭當地一位村民說,5年來,村裡至少有20-30人死於癌症(主要是肝癌),比例約1%,遠高於中國肝癌發病率萬分之一的紀錄。村民說,我們也上訪過,但政府從不理,嚴重時,上邊給村民每人800元補貼,說是營養補助,然後再沒有了!

據了解,黃泥頭村罹癌死亡者中大多數是40至50歲的壯年男性,以至「白髮送黑髮」的情形屢見不鮮。村裡一位61歲的老婦說,她的兒子一直身體很好,但37歲時突然診斷為肝癌,15天後就死了,是村裡死於癌症最年輕的生命,留下兒媳婦和剛一歲半的孫子。

在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癌症村被媒體曝光出來,而這些癌症村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所在地區水土環境遭到了嚴重的污染。

淮河流域-瀋山岡

有國內媒體透露,水質被嚴重污染的淮河流域的瀋山岡縣有一個區域被稱呼為「癌症村」的地方,那一片有100多個村子裡面有異常多的癌症患者。人口2140 人的黃孟營村從1990-2004年有54%的人死於癌症。共有403戶人家1663人的黃孟營村,90年以後,就有186人患了癌症。瀋山岡縣的癌發病率從72年的10萬分之一,上升到現在的10萬分之320。

山東肥城―肖家店村

山東肥城市肖家店村是山東中部的一個普通的村莊。在肖家店村,記者看到了令人吃驚的數據:2000年,死亡人數17人,其中11人是因為癌症死亡。2001年,死亡人數16人,其中9人是因為癌症死亡。2002年,死亡人數17人,其中10人是因為癌症死亡。2003年,死亡人數19人,其中12人是因為癌症死亡。2004年,死亡人數21人,其中14人是因為癌症死亡。癌症像瘟疫一樣在這些村民中間蔓延。村民們說,罪魁禍首正是那些流淌在大汶河裡的污水,是它們把癌症的陰影帶到了這個小村莊。

江蘇鹽城-洋橋村

居住在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古河鎮洋橋村的村民,從2001年到2004年,洋橋村死於癌症的人數達到20人,可是當地記者在洋橋村五組、六組、七組三個組了解到的三年來死於癌症的數字已超過這個數據,搬到此處僅僅三年,因癌症去世的已有四人,今年又有兩名被確診為癌症。該組三年來正常死亡的人一共有六人,但因癌症去世的人數已占到了自然死亡人數的67%,五組這一比例更是高達80%。且所得癌症多為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癌症。

流經該村的恆河已發黑、變臭。據了解,洋橋村居民對這條河很有感情,一直以來,這條河裡魚蝦鮮美,很多村民的生活用水都直接取之於恆河。可現在,隨著兩家化工廠的先後建立,越來越多的工業污水都排入此河中。曾有一段時間,死魚死蝦浮了一條河。村民家裡的井水時常有紅色的漂浮物,根本不能食用。而自來水廠距農藥廠、化工廠不足一公裡,離農藥廠、化工廠的排污口甚至不到一百米,所以自來水有時都會有農藥味,村民的生活用水很成問題。

無錫崇安區廣益鎮-廣豐村

廣豐村幾年來因癌症去世的近20人,目前已查出患癌症者有近30人,占了全鎮癌症病人總數的60%以上。廣豐村周圍都是化工廠,排放的工業廢氣味道十分難聞,橫穿該村的馬家河浜成了石利新村2000戶居民生活污水的聚集地,鄰近的液化氣公司不斷散發出的怪味,壓得人喘不過氣。

河南濬縣-北老觀嘴村

從上世紀80年代起,北老觀嘴村的鄰縣先後上馬了很多造紙廠,大都是個體企業或承包企業,這些企業有的排放的工業廢水不達標,有的甚至根本就沒有排污淨化設備,污水直接排入河流,導致衛河嚴重污染。住在兩岸的很多村民近年來紛紛患上腸癌、食道癌、肝癌、胃癌等病,位於河渠交匯處的北老觀嘴村情況尤為嚴重,近年來已有近百人患癌症陸續死亡。

天津-西堤頭村

最近5年以來200多名癌症患者,他們的平均年齡才51歲,可怕的是,這些癌症患者都來自同一個鄉鎮相鄰的兩個村莊--天津市西堤頭鎮西堤頭村和劉快莊村。

自1999年以來,西堤頭村和劉快莊村各種癌症患者有232人,平均年齡51歲,最小的才7歲,已經死亡172人,其中肺癌、肝癌和腸癌的患病比例最高。兩個村的總人口大約是1.3萬,癌症發病率達到了178/萬,是全國癌症平均發病率7/萬的25倍多。

淮河的支流沙潁河畔-沈丘縣

坐落在淮河的支流沙潁河畔的東孫樓村,280戶人中有40多人患了食道癌。沙潁河畔的另一個村子黃孟營村,10年來,該村死亡的205人中,因癌症死106人,不名病因的猝死者有22人。沙潁河邊一個叫黃孟營的村子裡,這個有2400多人的村子,14 年來已有114名村民因患癌症去世。僅2004年7月1日以來的兩個多月中,村裡就有8名癌症患者去世,其中9月1日一天去世3人。除了這些死者以外,目前村裡尚有已經確診的癌症患者10人,懷疑是癌症但還沒有確診的有7人。

據中國衛生部消息,2005年全國有760萬人死於癌症。這個數字相當於全球癌症死亡總人數的13%。中國醫學家指出癌症劇增的三大原因,一是,空氣,水等的環境污染,特別的地下水污染;二是,食品污染;三是,細菌、病毒的增加。

據2006環境綠皮書介紹,中國大約有70%的江河水系受到了污染,而流經城市的水流90%處於嚴重污染狀態。2006年,最普遍、最嚴重的是農村飲用水的安全。目前全國至少有3.2億人無法獲得安全飲用水。

據報導,現在英特網上有一張表,是中國由於水污染而產生癌症村的名單,這個名單每天都在增長。

中國先天畸形兒增加 污染是主因

據BBC報導,中國每年出生缺陷兒數量高達80萬-120萬人,每30秒鐘就會出生一個缺陷兒,占全部出生人口的4%到6%。 這個數字中包括約22萬例先天性心臟病,10萬例神經管畸形,5萬例唇齶裂及3萬例先天愚型。 據專家說,造成出生缺陷發生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污染。

* * * * * * *

英國《金融時報》今年7月報導稱,中國政府要求世界銀行刪除一份關於中國環境污染研究報告中的敏感內容。 被認為是「敏感」的內容包括:中國每年有75萬人因為空氣和水污染而早亡;其中最為主要致命因素是城市污濁的空氣,每年有3540萬人因此早亡,而且大城市的問題尤為嚴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