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看《弟子規》:做人心要正 品行要好

台灣國小老師


【正見網2007年09月24日】

我是台灣省嘉義市興嘉國小的老師,這學期我們學年(四年級)把正見網上的《弟子規》教材編入學年特色的課程。《弟子規》本身就是很棒的啟蒙教材,又加上教材中精采的相關故事,潛移默化的效果更好,有位新竹市陽光國小的李老師一看到就決定要拿來教,他們學年(三年級)也把這套教材編入這學期的彈性課程,正見教材小組在教材編輯上的用心讓老師們很感動。巧合的是我的學校是嘉義市的明星小學,他們學校也是新竹市的指標學校,一南一北,都同時選用了這套教材,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啊!

最近我給小朋友上了幾個單元後,學生很喜歡,對他們的行為改善也很大,於是配合作文課讓小朋友寫下感想,節錄如下:

小學生1:最近老師幫我們上了一些《弟子規》的教材,我覺得老師對我們那麼好,又這麼辛苦教我們,我們應該要用心的學習。古人說的話真有道理:「有餘力,則學文。」這句話真是沒錯,因為一個人要是心不正,學再多也只是危害社會而已,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深深體會到。

小學生2:我覺得《弟子規》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以前都不知道「有餘力,則學文」的意思,上了《弟子規》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它的意思就是品行要好,才能學知識。所以我要乖乖的,不要讓老師生氣,不然就沒有做好為人子弟的本份了。

小學生3:最近老師上《弟子規》,讓我知道我是個不孝女,因為我常和妹妹吵架,讓爸媽為我們操心。有時候我還會和爸媽頂嘴、惹事生非。我要盡力的改掉這個缺點,不讓爸媽替我操心,要讓他們每天都很高興,而且不讓他們生氣,不跟爸媽頂嘴,不和妹妹打架、吵架和搶玩具,我一定要讓爸媽感受到我對他們的孝心。我也要謝謝老師教我們《弟子規》,因為我在這裡面學到了好多,要不然我還不知道怎麼做才能讓爸媽開心呢!

小學生4:《弟子規》教了我許許多多的事情,有些事以前我做錯了,但是《弟子規》讓我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我現在終於知道跟家人、同學、大家吵架,是很不好的,所以我決定不要跟大家吵架,多體諒大家,也要珍惜這段美好的時光,把所有錯的地方都改過來。

小學生5:禮拜一老師綜合課時教我們《弟子規》,這次我們教了兩個單元。第六單元的故事我看了很感動,我覺得楊秀貞的媽媽生了三個女兒,第四個還是女兒,這樣就要把她殺死,也太殘忍了,楊秀貞就阻止他媽媽把妹妹殺死,我差點就要哭出來了,後來就因為媽媽留下妹妹,才生了兒子。第七單元是丁蘭的故事。丁蘭小時候父母就過世了,所以用木頭雕成他父母的樣子,孝順他們,日子一久,他的妻子就不太尊敬了,甚至用針去刺木雕,沒想到木雕竟然流出血來,丁蘭知道後就休妻了。我覺得我要多多跟他學習,孝順父母,孝敬父母。

小學生6:最近老師教我們《弟子規》,老師說:「不能和父母頂嘴。」可是我每次都對父母不禮貌,還對父母頂嘴,媽媽多次勸我,我都沒改進,還和妹妹吵架。我看了《弟子規》的故事之後,我覺得父母那麼用心教我,我還這麼不乖,我以後會改進,做好榜樣給妹妹看,也不會再和妹妹吵架了。

小學生7:我聽完張老師說的故事,我就知道人是多麼的珍貴,我以後就不會和我的姐姐和弟弟、妹妹吵架,罵不好聽的話。上了張老師教我們的《弟子規》,我才知道古人是多麼重視品德,像現在的人,品德是多麼的不好,我希望我們可以和古時候的人做得一樣好。《弟子規》教我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還教我要孝順父母、友愛弟妹、幫忙父母做家事,不讓父母擔心,做個懂事又乖巧的女兒,才是父母最愛的寶貝女兒。

小學生8:我很喜歡聽故事,小時候我都喜歡聽三隻小豬、七隻小羊的故事,現在我已經四年級了,應該要聽像《弟子規》這些比較有意義的故事了。像丁蘭這麼尊敬父母的人我就很佩服,不像現在的人都還跟父母頂嘴,像我也是很不尊敬父母,跟父母頂嘴,真是不應該啊!

小學生9:《弟子規》主要是在說古人非常重視品德,品德不好就不要上學,因為如果你把聰明拿來做壞事,那樣反而毀了你的前途,不是很不值得嗎?我要謝謝老師教我們《弟子規》,所以我要學習古人的精神。

小學生10:《弟子規》教了我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還教我要孝順父母,不讓父母生氣。我以後也會乖乖的,不讓老師生氣。《弟子規》有趣又好玩,教我們要重視「品德」,孔子說:「有餘力,則學文。」要認真學好品德,品德第一,功課第二,如果品德不好,那就不用讀書了,品德是很重要的。《弟子規》是一本很好的書,它告訴我要多多體諒同學、媽媽、爸爸、弟弟,不要跟弟弟吵架和打架,也不跟父母頂嘴,其中丁蘭的孝順,令我很佩服。

小學生11:《弟子規》裡的故事,最讓我感動的是閔子騫的故事,因為他的爸爸要趕媽媽出去,他還跪著求爸爸原諒媽媽,我要多多學習。我很好奇《弟子規》到底有幾單元,所以我翻到最後一頁,哇!有三十二單元,那我不就可以看很多故事嗎?真是太好了!

小學生12:我覺得《弟子規》藏了許許多多好聽的故事,令人感到期待,好想趕快聽到老師講《弟子規》裡好聽的故事。我覺得《弟子規》裡的故事都非常好聽,雖然我以前一、二年級都不會背《弟子規》,以前我《弟子規》也很爛,現在我知道《弟子規》的故事之後,我一定會把這麼有意義的內容記在我的頭腦裡的。

小學生13:老師上《弟子規》的時候,全班都很開心,行為也改善很多,老師說有些人書讀得很好,人格卻那麼壞,以後還會用他的智慧去犯罪,所以老師要我們學做好人,真希望老師再上《弟子規》。

小學生14:開學後老師發給每位同學一本《弟子規》,我已經把《弟子規》全部看完了,我覺得每個故事都有它的意義,都很好看。我很喜歡跟老師一起上《弟子規》,我們這班讓您教到真的很幸運,我知道您辛苦的從網上印了《弟子規》,還很用心的教我們,我一定會改正我的缺點,讓您不再擔心。

小學生15:老師教我們《弟子規》之前,我還是一個不懂事的小孩,會頂嘴、說謊、拗脾氣和不理父母的壞小孩,學了《弟子規》後,我決定要改過自新。《弟子規》裡有許多孝子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也感動了我,讓我大大的感受到古人的孝心。古人孝順友愛,謙卑寬容,我也要做這樣的孩子,要是我真的可以做到,父母一定很開心吧!《弟子規》也包含老師的心血,您為我們做這麼多,真不知道要怎麼感謝您才好,而我能做的,就是把真、善、忍做的爐火純青,把《弟子規》教給我們的徹底做好,做一個乖巧又懂事的孩子。

小學生16:老師教《弟子規》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很認真聽,我們班都很喜歡《弟子規》。我覺得自己很不尊敬爸爸、媽媽和老師,我以後會多多改進,把說謊的壞習慣改掉,我會學習其他小朋友的優點,做個乖小孩,不再讓媽媽生氣了。老師謝謝您教我們《弟子規》,我們都學得很快樂。

小學生17:《弟子規》讓我知道古人多麼重視品德,孔子也說:「有餘力,則學文。」就是說要先學好品德再學文。我覺得《弟子規》可以讓人反省自己的過錯並加以改正,我還要更孝順父母、友愛兄弟。

小學生18:《弟子規》裡充滿了動人的故事,以前我不乖,以後我一定要改進,不說謊,不把自己的錯誤推給別人,做個乖小孩。

小學生19:以前背《弟子規》時,總覺得有點難背,也不知道《弟子規》在說什麼,更不知道背這個有什麼用。幸好老師教我《弟子規》的內容,也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講很多以前孝順的故事,我終於了解以前的人為什麼要寫《弟子規》了,原來是用來教小朋友孝順父母的。非常感謝老師的教導,我會好好孝順父母,不讓您操心。

小學生20:自從老師開始教《弟子規》,我對父母就不再頂嘴吵架了,因為我不應該讓父母擔心或生氣,不然父母會氣得生病。

小學生21:自從老師開始教《弟子規》,讓我發現我還有許多地方做得不好,對父母頂嘴、和妹妹吵架,都是不好的行為,我會改過來。我很佩服丁蘭,雖然他的父母已經去世了,他還是非常孝順他的父母,我們要多向他學習啊!如果沒學《弟子規》,我們可能還不知道古人多麼孝順父母,多麼注重品德啊!

小學生22:老師給我們上《弟子規》的時候,我太高興了,因為我喜歡老師給我們上《弟子規》。老師用《弟子規》教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要幫助有困難的人,最後還要寫自己以後要怎麼做,再讓家長簽名,媽媽告訴我:「說到要做到。」可是我有些沒做到,我一定要改進。我知道爸媽有時會意見不合,但是我要當一個孝順父母的乖女兒。

小學生23:《弟子規》讓我知道雖然人心有善有惡,但是善惡有報。《弟子規》教導我不可以對父母或師長無禮,讓我改掉晚睡和不聽父母勸導的壞習慣,《弟子規》真的很有用喔!

小學生24:學了《弟子規》,讓我學到要懂得孝順父母,不讓父母生氣、擔心,要讓父母天天都開心,我現在還沒改掉惹父母生氣的行為,但我要天天反省,把不好的行為通通改掉,好好孝順長輩。我覺得要在父母還在時孝順父母,不能在父母過世時才要孝順,那就太晚了。

小學生25:我看到裡面的故事我覺得很內疚,因為古人很孝順,也很乖。

小學生26:最近老師教大家《弟子規》裡的道理,老師,我要說出我的誓言:一、我要聽老師的話。二、我不跟同學吵架。三、我不要當小偷,要好好的寫功課,讓功課變好,當一個好學生,不要老是看電視。

小學生27:老師用《弟子規》教我們做人的道理,我覺得《弟子規》很好,我也要變乖。

小學生28:《弟子規》第一單元是舜帝的故事,舜的母親很早就去世了,後母對舜不好,可是舜還是很孝順後母,所以我要像舜一樣孝順母親,乖乖聽父母的話,不讓父母操心。

小學生29:我覺得《弟子規》的內容很好,故事也很多,這些故事對我是很好的啟發,我們都很喜歡。有些人很壞,常常在欺負別人,他們看到《弟子規》之後就開始改善,《弟子規》真是個好教材。

小學生30:《弟子規》故事裡最讓我感動的是楊秀貞,她拚命救妹妹的話感動了上天,後來媽媽終於生兒子了。我要學《弟子規》裡面的故事,也要孝順父母,不跟弟妹吵架。

小學生31:以前父母和老師都那麼用心教我,我還是很不乖,後來老師教我們《弟子規》,我會改進變成一個很乖的好孩子,不會再說謊騙老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